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謹以此悼念楊絳先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謹以此悼念楊絳先生_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原諒我沒有在看到第一時間表述自己的心情,謹以此文悼念楊絳先生。

  楊絳先生於昨日凌晨在京逝世,享年105歲,網絡上掀起了一片心痛、惋惜以及祝願先生一路走好的聲音。在噹噹讀書網中,先生的書籍的點擊率也被推到榜首。

  楊絳先生是錢鍾書的妻子,之所以被世人稱為先生,是因為她的學識與地位,更重要的是她是個德高望重者,而先生是一種尊稱,不論年女的稱謂。先生被錢鍾書評價為“最賢的妻,最才的女!”是的,她的賢惠是真實存在的,作為一位新思想的學者、教授、作家與翻譯家可以對公公婆婆恭恭敬敬甚至跪下倒茶。她的才也是有目共睹的,她出名早於錢鍾書,卻願意慢慢退到身後支持錢鍾書。她精通英語、法語以及西班牙語,而且法語與西班牙語還是自學成才,《堂吉訶德》就是她翻譯的,而這個譯本被認為是至今為止最好的並且通過鄧小平作為國禮西班牙國王。還有錢鍾書的《圍城》裡面有幾句很有名的話是出自她筆下的:“圍在城裡的人想逃出來,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對婚姻也罷,職業也罷。人生的願望大都如此。”

  以前,我甚是喜歡楊絳先生翻譯的英國詩人蘭德的詩:“我與誰都不爭,和誰爭我都不屑。我愛大自然,其次就是藝術。我雙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該走了。”而這次,她真的走了!那樣也好,她不用再一個人懷念“我們仨”,她不用再悲傷地說:“我們三人就此失散了。就這麼輕易地失散了!”她可以去與錢鍾書以及被自己稱為“我平生唯一傑作”的女兒錢瑗重逢,對於一百零五歲的她而言,死亡也就意味着“回家”了,但我還是要說輕輕地一句:“一路走好,先生。”

  先生留給我們的不僅是她的著作,還有她對讀書的那種熱愛的精神。“你的問題主要在於讀書不多而想太多。”“有些人之所以不斷成長,就絕對是有一種堅持下去的力量。好讀書,肯下功夫,不僅讀,還做筆記。”

  “我們仨”,我記得。

您正在瀏覽: 謹以此悼念楊絳先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謹以此悼念楊絳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