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女兒心中的太陽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女兒心中的太陽_1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魯迅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他的許多教育思想在當代看來也是超前和合理的。

  冰心(1900-1999),原名謝婉瑩,筆名冰心女士,男士等。當代女作家,兒童文學家。着有《兩個家庭》《斯人獨憔悴》《去國》等探索人生問題的“問題小說”,以及《繁星》和《春水》等詩集和散文集《寄小讀者》。

  冰心的父親謝葆璋是一位參加過甲午戰爭的愛國海軍軍官,具有強烈的民族意識和愛國心,同時也是一位舐犢情深的父親。冰心從小就立下志願,長大了要做個像父親那樣的人,她曾充滿深情地說:“父親啊!我怎樣地愛你,也怎樣愛你的海!”父愛,一直是冰心創作的動力源泉之一,她始終銘記着父親的教誨,直至晚年還深深地懷念着父親。

  冰心是家中長女,也是父母膝下惟一的女兒,從小便被父母視為掌上明珠。

  冰心的父親謝葆璋,雖說是一位行伍出身的海軍軍官,卻也是一位舐犢情深的可愛父親,他對自己這惟一的愛女,充滿了柔情。當謝家的伯母、叔伯母們催促冰心的父母給女兒扎耳朵眼時,謝葆璋說:“你們看,她左耳唇後面,有一顆聰明痣,把這顆痣扎穿了,孩子就笨了。”他還不讓孩子穿緊鞋。小冰心深知父親對她的疼愛,所以,她剛一感到鞋子有點緊,就故意在父親面前一瘸一瘸地走。父親一見,就立刻埋怨妻子:“你又給她小鞋穿了!”冰心母親生氣了,把剪刀和紙裁的鞋樣推到丈夫面前:“你會做,就給她做,將來長出一對金剛腳,我也不管!”謝葆璋還真的拿起剪刀來剪鞋樣,逗得母女倆笑了起來。

  謝葆璋在煙台任海軍學校校長時,經常帶女兒去海邊散步,教小冰心如何打槍,如何騎馬,如何划船。夜晚,就指點她如何看星星,如何辨認星座的位置和名字。他還常常帶領冰心上軍艦,把軍艦上的設備、生活方式講給女兒聽。一天,謝葆璋像往常一樣帶女兒在海灘散步,冰心陶醉於眼前的美景,對父親說:“煙台海濱就是美啊!”父親卻感嘆地說:“中國北方海岸好看的港灣多的是,何止一個煙台,比如威海衛、大連灣、青島,都是很美很美的。”冰心聽到這裡,要求父親帶她去看一看。父親撿起一塊石子,狠狠地向海里扔去:“現在我不願意去!你知道,那些港口現在都不是我們中國人的,威海衛是英國人的,大連是日本人的,青島是德國人的。只有煙台才是我們的,我們中國人自己的不凍港。為什麼我們把海軍學校建設在這海邊偏僻的山窩裡!我們是被擠到這裡來的啊。將來我們要奪回威海、大連、青島,非有強大的海軍不可。”

  父親的教誨在冰心的心中播下了愛國的種子,鼓舞着她走上反帝反封建的道路。

  冰心曾將她那莊嚴勇敢的慈父比喻成清晨即出、雍容燦爛的太陽:“早晨勇敢的燦爛的太陽,自然是父親了。他從對山的樹梢,雍容爾雅地上來,他溫和又嚴肅地對我說:‘又是一天了!’我就歡歡喜喜地坐起來,披衣從廊上走到屋裡去,開始一天新的生活。”她在成年以後,還寫了一篇名為《海上》的短篇小說,專門歌頌父愛,表達了她對父親的崇拜和依戀之情。是的,父親是冰心心中的太陽,是她生活的引路人。冰心在文學創作中的堅定不移和永遠執着,無疑是接受了她父親精神力量的影響。

  如果說母親給予兒女的是如涓涓細流般的柔情,是在生活中無微不至的點點滴滴的關懷,那麼父親給予兒女的則是如江海大山般的力量,是精神上的鼓勵和支持。父親的愛是含蓄和深沉的,父愛如山。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會見到因為工作太忙,而無瑕顧及兒女的父親,或者只是一味滿足兒女物質慾望而不忽視給兒女精神引導的父親,或者嚴厲過頭,讓子女望而生畏的父親。也許父愛是一種本能,但是父愛也是一種藝術。怎樣才能成為兒女心中的太陽呢?冰心的父親多少給了我們一些提示:首先做一個有着強大精神力量的人,然後把這種力量傳輸給兒女。

 高三:1175337763

您正在瀏覽: 女兒心中的太陽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女兒心中的太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