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西遊記》中的馬斯諾需求理論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西遊記》中的馬斯諾需求理論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西遊記》從小看到大,小時候看就覺得裡面的故事很吸引人。後來,隨意見識的增廣,逐漸從中看出了自己的味道,不再單純的喜歡那些情節和畫面。記得曾經有人寫過一篇文章,將《西遊記》反過來看,就成了我們現在最真實的社會,這是文學加入了自己的思考,其實,結合實際細細的來品嘗《西遊記》,他說得並無道理。現在,又有人從《西遊記》中看出了馬斯諾需求理論。

  稍微對心理學有了解都清楚,馬斯諾需求理論分為五個層次,由低到高分別是生理、安全、歸屬、榮譽與實現自我價值。我們都知道《西遊記》中加上白龍馬有五個主角,而且他們有什麼個性特徵都能夠脫口而出。

  八戒有三大最,最好色、最懶惰、最能吃,這就是馬斯諾的第一層次需求——生理。大家一回憶八戒就會想起嫦娥和高老莊的小娘子,八戒就是因為嫦娥而被貶下凡間,而又因高老莊小娘子走上了西天取經之路。在取經旅途,每次有吃的必定要大碗海吃,葷酒穿腸,吃完還不忘拍拍他的大肚皮。但是,一讓他去做點事情,立馬就變着法兒偷懶,有次讓他去探聽消息,他直接睡覺了,回來就是胡編一通,他就是滿足了生理需求。

  沙僧,不管從為人還是着裝都給人一種忠厚感,講究的就是安全需求,凡事能夠撮合就撮合。白龍馬就是一直默默無聞,一心一意為了唐僧師徒,把唐僧師徒當做了自己的親人,他們在就有自己的家,具有強烈的歸屬需求。然而,唐僧呢?帶着皇帝的使命去西天取經,取經回來就是榮譽滿身,忙着宣傳,普度眾生,成為了最有成就的人,滿足了榮譽需求。

  《西遊記》里還有一個大人物——孫悟空,他是馬斯諾需求理論的頂層人物,他具備了實現自我價值的需求。不管遇到什麼危險,首當其衝的就是孫悟空,你自己觀察就會發現,唐僧每次遇難百分之九十九是呼叫孫悟空,而八十一難,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孫悟空拚命解決的,自己能解決的自己出馬,不能解決的就求助老朋友,忙裡忙外,在護唐僧西天取經過程中實現自我價值的需求。

  你看,是不是每一個人物正好吻合了馬斯諾需求理論的一個層次啊?

您正在瀏覽: 《西遊記》中的馬斯諾需求理論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西遊記》中的馬斯諾需求理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