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心靈的鍛造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心靈的鍛造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作文題目:材料作文。 

  在課堂上,老師拿了一個玻璃杯,裡面放了一個大石頭,差不多和杯子一樣大,老師問大家:杯子滿了嗎?一個學生回答:沒滿,還可以放沙子。待學生放完沙子,老師又問:滿了嗎?全班同學回答滿了,有一個男孩卻回答沒有滿,還可以放水。老師笑了,接着把沙子和石頭倒出來,杯子是空的。這回老師是往杯子里放沙子和水,然後問大家,杯子滿了嗎?如果要放石頭進去,該怎麼放?男孩就把杯子里的沙子和水倒出來,先把石頭放進去。 

   心靈的鍛造 

  自滿,危害個人的發展;自滿,割裂了純潔的友誼…… 

  江淹的自滿,落下了“江郎才盡”的遺憾;趙括的自滿,留下了“紙上談兵”的話柄;南宋皇帝的自滿,“保留”半壁江山的臉面;拿破崙的自滿,換來了“滑鐵盧”的慘敗……生活中,自滿是前進的絆腳石;事業中,自滿是降落的帆。青年朋友,你需要自滿嗎?你會用自滿鍛造你的幼稚的心靈嗎?你的家人你的夥伴你的那些神采飛揚的“理想伴侶”需要自滿這把人生的標尺嗎? 

  在此,斬釘截鐵地說:丟掉自滿,才能鍛造優秀的品質、心靈。 

  自滿、危害、毀滅 

  趙括,歷史賦予了他機會,可他,在機遇面前,孤傲的心,被自滿佔有了。他忘記了父親的教導,輕視了敵人的強大,丟掉了慈母的牽挂。如果只是這些,也就罷了,可危害了生命,又危害了軍隊;是他用自己的自滿,毀掉了趙國的千里江山。這樣的自滿,換來的危害小嗎?這樣的自滿,“擦”英雄淚還來得及嗎? 

   謙虛、強大、富強 

  面對外面世界,清政府“緊閉雙眼”,他只看到了中國“長辮長袍,地大物博”,對於工業革命的成果置之不理。當英國人用槍炮敲開了中國的大門,東方的巨龍仍未蘇醒。不顧他科技,教育的發展,未緊跟世界的腳步,“文化大革命”浩浩蕩蕩得開展,最後只落得個經濟“大退步”。1978年的中國覺醒,不再自滿了。他張開雙臂,擁抱世界。正視自我的貧窮,教育的缺失,科技的滯后。交流讓東方巨龍從此騰飛。中國登上了世界的舞台!誰能否認這不是謙虛的力量呢? 

  不滿足於現狀,是人類從萬物脫穎而出的關鍵。對世界另一邊的嚮往,讓“嫦娥奔月”的神話傳說,演變為今日的探月旅程;讓人類從茹毛飲血的時代,走進今日的文明世界。這也是人類心靈的發展,“昨日”的人類心中只有對生的渴望,而今日的我們思維的觸角,早已遍及世界的各個角落。今日的我們不要因昔日的成就而自滿,鍛造心靈,走得更遠。 

議論性散文習作

您正在瀏覽: 心靈的鍛造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心靈的鍛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