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淺談鍛造學生心理健康的思考與實踐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鍛造學生心理健康的思考與實踐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淺談鍛造學生心理健康的思考與實踐 標籤:我的思考作文 面向生命的思考作文 愛的思考作文 生命的思考作文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同事: 

  春節好!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天天擁有陽光般燦爛的心情!在這個飄滿雪花的冬季,我讀了《哈佛教授給學生講的200個心理健康故事》,我彙報的題目是《淺談鍛造學生心理健康的思考與實踐》。 

人的心靈如同一片幽暗的森林,我跟隨這本書一起,去探尋內心深處的奧秘,品味百年哈佛的智慧甘泉,為久旱的心靈注入一道健康美味的雞湯。 

全書共十四章;由接受自我、相信自我、依靠自我、鍛造自我、激勵自我、超越自我、回歸自我等經典篇章組成。一章章從不同角度闡述了心理健康的要素,一節節以生動且富有說服力的事例證明了鮮明的觀點。這的確是一本給予心靈營養的成長箴言錄,更是一本提升心理素質的智慧枕邊書。 

掩卷沉思,在教育教學實踐中,有必要鍛造少年兒童和諧陽光的心理素質嗎? 

鏡頭之一 :小學部小立同學,因以前學習成績優秀,轉校后因過度依戀母親,居然死活賴在家裡,拒絕到校上學。 

鏡頭之二 :初中部幾名學生,因成績不理想遭到家長打罵,結伴逃學,夜間無處可去,唯有泡網吧,卻對自己今後的去向一片茫然。 

鏡頭之三 :新聞媒體報道一名中學生為逃避母親無休無止的勸學,竟親手勒死了自己的母親。 

有人為合格的人才畫了一個三角形:兩腰分別是能力、知識,底邊是什麼?是健康的心理素質。鍛造少年兒童和諧陽光的心理素質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首先應該冷靜地反思,究竟哪些因素影響了鍛造少年兒童和諧陽光的心理素質呢?我們需要冷靜地思考,針對以上幾種情況試作如下分析: 

父母對少年兒童期望值過高造成心理負擔過重。 

獨生子女優越感的背後丟失了應有的自立自強。 

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之間的不銜接,另外,學校與社會之間的反差,單親家庭的遞增,家庭經濟貧富懸殊也是造成少年兒童布滿烏雲的心理素質的重要因素。 

如何鍛造少年兒童和諧陽光的心理素質呢?讓我們以全新的理念關愛每一位學生。 

1、師愛感化。在人類愛的海洋中,師愛是一種高層次的、無私的、高尚聖潔的情感。著名教育家夏丐尊先生在《愛的教育》中有精闢的敘述:“教育上的水是什麼?就是情,就是愛。教育沒有了情愛,就成為無水之地,任你四方形也罷,圓形也罷,總逃不了空虛。”的確,師愛是教書育人的根本點與出發點。世界上最強大的不是堅船利炮而是一顆仁慈的愛心。書中有一個感人的故事:森林被皚皚白雪覆蓋著,寒風從銀裝素裹的大地上呼嘯而過。密得森太太和她的三個孩子圍坐在火堆旁,傾聽着孩子們的說笑,試圖驅散自己心頭的愁雲。幾年前,死神帶走了他的丈夫。可憐的大兒子離開家,去遙遠的海邊尋找財富,再也沒有回來。桌上燒烤的那條青魚是他們最後的一頓食物。此時響起了敲門聲,走進一位飽受饑寒、衣衫襤褸的客人,密得森太太師想到了自己流浪在外的兒子,毫不猶豫把這條魚分一些給這位陌生人。而他恰是那杳無音訊的兒子,從遙遠的國度回家了,想給家人一個驚喜。作為教師也應當忘卻自己去愛別人。師愛以無窮的光照亮了學生成長的道路。我們應該保持一顆仁愛之心,堅持對真、善、美的追求,把無私的愛化作一縷清風擁抱每一位少年兒童,化作一片陽光鍛造每一位少年兒童和諧陽光的心理素質。 

2、環境熏陶。蘇霍姆林斯基指出:“學生周圍的世界是生動的思想的源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庫”。學生生病,我帶頭關心,其他同學也能紛紛效仿。學生學習上有困難,我發動能力強的同學主動送知識上門……良好的班風,班紀,適合少年兒童的集體奮鬥目標,行為規範,正常的班級輿論,先進同學的榜樣示範,都是構成教育環境的重要因素。 

3、品格感召。在晨會課上,我請進古今中外的名人,讓他們的事例佔據少年兒童的心靈。《哲學家的最後一課》告訴我們要想根除曠野里的雜草,方法只有一種,那就是在上面種上莊稼。同樣,要想剷除靈魂里的雜草,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佔據它。《哈佛教授給學生講的200個心理健康故事》,匯聚成一股強大的精神動力,讓它先感動我們教師的心靈,陶冶我們教師的品格,健全我們教師的心理。讓我們教師再去播撒這粒種子,鍛造少年兒童和諧陽光的心理素質吧! 

輕輕合上這本書,頭腦中閃現出一系列的詞:自信、自立、自強、勇敢、善良、自尊、快樂、誠實……正如一位教育家所說:心靈是一塊奇異的土地,播上思想的種子,才能獲得行為的收穫;播上行為的種子,才能獲得習慣的收穫:播上習慣的種子,才能獲得命運的收穫!如果沒有和諧陽光的心理素質,那麼再好的種子也不會生根發芽!

您正在瀏覽: 淺談鍛造學生心理健康的思考與實踐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鍛造學生心理健康的思考與實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