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我與世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世界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這是人與世界保持獨立性的深切感悟。

  星辰大海,蜉蝣一瞬,與恆古不變的自然規律和時代更迭相比,我們每個人都渺小如沙粒,滄海之一粟。然而,當我們每每凝望遠方,讀幾千年前的歷史,看幾千裡外的新聞,共情與遠方人們的憂樂,心頭常常為之一顫,渺小的我們就與複雜的世界有了聯繫。先者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為訓,他們將自己與天地、百姓、過去和未來相聯繫,這種建立在本我與遠方世界之上的聯繫,使得他們能夠卧聽人間風雨,肩負天下重任,從一個個生命有限的個體升華到了長存青史的偉大靈魂。

  遠方曾經很遙遠,現在忽然變得近了,所謂天涯咫尺,因為我們心繫家國命運,聽到了無數的遠方在召喚我們,感受到無數的人們,還需要我們,從而阻止了自我的迷失,堅守初心尋找生命存在的意義。南非總統曼德拉在獄中面對鐵窗的冰冷與鐵窗外的鳥語花香,他並沒有就此沉淪,而是樹立了要為南非的每一位黑人尋求真正的公平的信念,是無數遠方的召喚,讓這位總統敢於築夢未來。硬漢史鐵生在人生的沙漠絕地中看到了無數的讀者需要他的創作,面對身體殘缺給他帶來的折磨,卻能屹立不倒,用筆寫出了生命的讚歌,是無數人們的需要,讓史鐵生看到了自我價值走出了自己的沙漠。

  有時世界充滿喧囂,我們也會不慎失足陷入名利權的泥塘,淪為物質世界的傀儡。但有一位渺小的偉人,木心先生一生歷盡牢獄之災,家破人亡飄零海外,他在黑暗中保全自己以不死殉道,在任何嚴酷的歲月和生命極度卑微的時刻,他努力維護人格的獨立尊嚴,無意做英雄,只是不肯背叛自己,不張狂,但也不犬儒,擁有堅持獨立和自由的思想,卻不用脆弱的額頭去叩碰陰冷的鐵壁。他在喧鬧的世界中將自己視為獨立的個體,這是他對個體的認可,對尊嚴的守護,使它在骯髒的世界上乾淨地活了幾十年。

  我的遠方也在無數人的身邊,而我的身邊正是無數的遠方,遠方很神秘,我要有一點神往,給予一點關注,給予一點夢想,我的世界也是無數人的世界,我要堅守自我,才能將自己的人格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讓世界所銘記。

您正在瀏覽: 我與世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