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09年高考滿分作文作者寫《舊書》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09年高考滿分作文作者寫《舊書》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09年高考滿分作文作者寫《舊書》 標籤:滿分作文 考滿分作文 高考作文 舊書作文

   好風如水,月夜讀書,尋得舊書,名曰:《昭君怨》。塵封許久,視之黯然,常以為書即美人,往昔之書,豈非古之美人乎?遙想當年,初出青梓,皓齒明眸,讀之心如浴雪,而今黃塵滿面,素蟫灰絲,蠹魚百出。人生百熱,終有一冷。好書如玉,蘭心蕙質,然亦有生老病死,朱顏零落,縱玉貌絳唇,亦將委骨窮塵,莫不埋魂幽石;千古以來,歷盡劫波,不禁喟嘆。夢中與之語,對泣不能言:

   三更無眠書當枕,一朝醒來夢無痕。舊夢一去生新恨,縑緗黯淡書蒙塵:“蠹魚晝寢作舊宅,素蟫夜宴到新晨。可堪香銷芳骨折,應是情絕累故人。幾經寒暑肌色衰,往昔紅顏不復存。自嘆自憐還自怨,凄凄自語到黃昏:我知歌哭皆百態,自知此生在紅塵”。“佳人秋士莫嗟嘆,壯懷遂志本無門。黃金台上昭王死,望夷宮前徒逡巡。列侯將相輕千金,滿朝朱紫盡王孫。縱然明日有萬劫,此恨難消與誰說?”“一誤流光悔后遲,半生青春便永訣。而今四月芳菲歇,只餘子規空啼血:青春苒苒芳草茵,紫陌紛紛杏花雪。可憐東風喚不回,夢斷故國舊山嶽。帝城歌舞春色深,君臣歡娛醉日月。今日境遇竟如此,前世紅塵何難越。燭影搖紅光破碎,孤枕獨眠雙淚絕。愁腸百轉不得結,蟲噬鼠嚙肝膽裂”。“平生非無滄海志,豈能空被塵埃沒。長空白雲向天拍,問君豈是容顏改?我今為君歌一曲,麒麟一夜呼天籟:美人黃卷今非在,豪傑埋骨鳳凰台。白雲蒼狗復白雲,滄海桑田復滄海。斯既帝秦五刑具,卻道天子重英才。寧戚飯牛歌《下里》,不能逐兔至上蔡。貂裘角弓生塵埃,欲騎青牛真可哀。茫茫黃沙秦關道,漠漠白雲漢邊塞。隱者行處沒蒼苔,何人高吟歸去來?”“古來興亡皆如此,如今方知傷我懷:秦淮燈影何茫然,漢水歸舟隻影單。夢沉書遠鴻聲斷,綠濃紅稀鶯語緩。蓬萊無處覓蓬萊,關山難越越關山。遙夜舉杯清酒暖,日暮倚樓翠袖寒。少年鬢髮漸漸老,唯有春發今又還;當時年少春衫薄,如今鬢白心已遠。看慣世間人悲歡,卷聽川上水潺湲。山花爛漫清夢殘,回首夕陽望鄉關。盛宴歸去人盡散,欲往東嶽行路難。然則莫道桑榆晚,少年不可等閑看”。

   學得古人句,鉛華滿面,不得要旨。書舊,尤需憐惜。智慧難得。“索物於夜室者,莫良於火;索道於當世者,莫良於典。”青燈易滅,黃卷難銷。願與愛書者共勉。

   作者簡介:

   周海洋,湖北武漢人,就讀於三峽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2009年,他以題為《站在黃花崗陵園的門口》的高考滿分作文一鳴驚人,以文言文式的寫作形式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您正在瀏覽: 09年高考滿分作文作者寫《舊書》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09年高考滿分作文作者寫《舊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