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辯論】你是否認為高考加分有失公平?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辯論】你是否認為高考加分有失公平?_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辯論】你是否認為高考加分有失公平? 標籤:你是否還記得作文 高考作文 沒有失敗作文 是否作文

  5月8日,北京教育考試院發布了北京市2013年高考照顧對象名單。高考照顧政策分為兩種:一類為直接加分,另一類為優先錄取。北京市高考考生總體照顧率超過了18%,幾乎每5名考生中就有一人享受照顧,平均每8名考生中就有一名享受直接加分。

  高考加分政策事關高考公平、社會公平,但事實上,權貴加分、權貴保送的魅影卻揮之不去。筆者認為,“權勢加分”就是踐踏“公平線”,是公平社會、法治社會所不能容忍。保送比高考加分來得更直接,誰獲得保送資格,誰就拿到高校甚至是名校的“入場券”。附着於高考的政策,成為權貴可以操縱的資源;“裸考”也就成為無權無錢學生的“宿命”。

  高考政策、招生政策,尤其是加分政策,一旦“差之毫厘”,高考公平就會“謬以千里”。民眾的質疑,一定程度上是在糾正“差之毫厘”的政策,或從“暴露目標”的顯性弊端政策中,或從“暫時隱蔽”的隱性弊端政策中,尋找政策偏離公平軌道的“毫釐”,旨在“糾偏”。事實上,我們的很多糾偏,已付出了很高的代價。即便如此,有的時候“謬誤”還是剎不住車。

  加分政策,從制定到執行的每一個環節都存在着“先天不足”,留下可以浸入的縫隙,使有些人能進行暗箱操作。只要有有縫的“蛋”,就會滋生權勢的“蒼蠅”,更何況,操作不透明、難以監督的微環境很適宜“蒼蠅”生存。

  “正義不僅要實現,而且要以看得見的形式實現。”就目前情況看,高考加分只是進行了“微調”,尚未“傷筋動骨”,不足以遏制“權力加分”……高考加分,就是一場“信賴利益”與“政策謬誤”的博弈。如果說,一下子取消高考加分政策,有損於民眾的“信賴利益”,那麼,維護政策性加分的公平公正透明,更是?I衛“信賴利益”的尊嚴,維護高考的公平和社會的公平。

  高三:南里熏

您正在瀏覽: 【辯論】你是否認為高考加分有失公平?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辯論】你是否認為高考加分有失公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