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百年圓明園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百年圓明園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題記

  康熙四十八年,這位清朝第三位皇帝將暢春園北一里許的一座園林賜給第四子胤?,並親題園額“圓明園”。從此,圓明園踏上了它近一百五十一年的風雨歷程。

  這是一座奢華的皇家園林,一座神秘的帝王離宮,它見證着一個家族的成長與沒落,榮耀與痛苦,見證着一個帝國的興盛和衰亡。

  從踏入圓明園那一刻開始,我就意識到,圓明園將帶給我的,不僅僅是心痛,更是對歷史的一種思考。

  康熙酷愛牡丹。一日,他的一個兒子邀他到園中欣賞牡丹。同時他還見到了自己的孫子。聰明伶俐的小孫子讓康熙十分喜歡,這奠定了清朝盛世的三代帝王。當然,這是雍正的精心安排,因為康熙的孫子數不甚數,很多連面都沒有見過。關於雍正繼位的說法很多,但大多數人都認為是因為老皇帝喜歡自己的孫子。傳教士郎世寧曾在日記中寫道:“人老了自然就會喜愛小孩子,皇帝也是這樣”。雍正繼位以後,下令擴建圓明園。或許他念念不忘那日祖孫三人在園中相會。雍正時期的建築風格含蓄樸素,與園內的自然景觀十分協調。整座園林效仿全國多處自然人文,桃花塢,麴院風荷……紫禁城的居住環境皇帝不適應,他們大多數時間都在圓明園中度過。乾隆時期,其建築風格有較大的改變,各處亭廟富麗堂皇,卻與周圍山水格格不入。這種風格印證了這位盛世皇帝鮮明的性格——自負。

  “天朝物產豐盛,無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貨物以同有無”。一句話,充分道出了乾隆盛世下悲哀的不可逆轉的結局。當大清帝國還在用老祖宗留下來的腰刀弓箭的時候,當軍隊里還用兩百年前的大炮的時候,這一切就早已註定。

  走在圓明園的遺址上,身旁的蓮花池吹來百年前的風,卻已聞不到那時的腥風血雨,戰火硝煙。容妃的宮殿如今已只剩下斷墟殘垣。大水法是整座圓明園保存最完整的建築。郎世寧在設計西洋樓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會是這個將近600個足球場大小的圓明園唯一沒有完全毀滅的建築?

  閉關鎖國,驕傲自滿。一個人的缺點決定着一個國家的命運;腐敗,落後。一個皇族的缺點決定着一個帝國的衰亡。慈禧垂簾聽政,光緒軟禁被害。哪怕光緒帝成功變法,但大勢已去,再也無法力挽狂瀾。滿目瘡痍。中國這塊肥肉,侵略者怎能不動心?燒殺搶掠,淘盡了圓明園各種奇珍異寶,然後,得不到,就毀掉。

  “Fire——”

  如此慘烈的失敗,喚起了一部分人的覺醒。中國近代史的滾爬摸打,清朝的悲傷已經遠去。

  這就是歷史,不論你怎麼樣,它都不會再改變。

  圓明園遺址公園。遊客們交談拍照。躺在地下的大清不會想到,偉大的圓明園將以這種方式繼續它的旅程……

  初三:深黑只有你

您正在瀏覽: 百年圓明園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百年圓明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