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阿來的《塵埃落定》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阿來的《塵埃落定》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在中原大地上正值國共兩黨內戰之時,四川阿壩地區,當地的藏族人民卻被十八家土族統治着,麥其土司便是其中之一,文中主角“我”便是麥其土司的小兒子——一個聰明的“傻子”。而在這塊土地上,保留着一種原始而低級的社會體系。 

  “人,一生下來便先天帶着一種‘骨頭’,‘骨頭’把人分出高下:土司,土司下面是頭人,頭人管百姓,然後才是科巴,最後是家奴。”讀到這裡,我不禁聯想到後文的麥其家族的衰亡。在解放軍進剿國民黨殘部的隆隆炮聲中,麥其家的官寨坍塌了,隨之倒塌的是那人壓迫人的制度與人與人之間不平等的社會關係。我明白了,這,即意味着千百萬受壓迫的百姓和奴隸們終於迎來了光明的一天。而可笑可嘆的是,在阿來的筆下,當麥其土司被推翻時,當平等與自由返還與家奴們時,他們中只有少數人反映出了應屬於他們的欣喜,而大部分反映出的卻是無所適從甚至悲痛,這種人與人之間不平等制度對人的毒害何其深! 

  而當我又一次讀到麥其的小兒子,也就是被大家公認的麥其傻兒子乾的一些“荒唐事”,卻是對麥其家族,甚至是四川阿壩地區,再甚至於對整個中華民族所作出的貢獻時,引發我深思的不再是那些荒謬的情節,而是透過這麥其傻兒子而表露出的對整個土司制度社會的深思。在這個制度下統治者竟需要一個傻子來治理這片領域時,這個制度還能維持下去嗎?就是這樣一個傻兒子,在土司們都積極的種植罌粟來制鴉片時,使他本能地提議種植麥子,無意中他卻拯救了四川的千千萬萬個挨餓的百姓;也是他逐步建立了稅收體制,開辦了錢莊,在古老封閉的阿壩地區第一次創造出一個現代商業集鎮的雛型。也正因為他的傻,所以也做出了不少荒唐事:如對人性慾望的不節制,還有在他的邊界市場上甚至有妓院春樓。傻子終究是傻子。 

  談到了麥其小兒子不能不談到他的麥其家族成員關係,他的父親,即麥其老土司,是有智能但卻不能控制自己慾望的人物,有着這樣的性格卻又握着土司的權利,他難免會幹些錯事,如他對查查頭人之妻央宗的迷戀,間接導致了後來仇人對麥其家族的報復。但令人感嘆的是他對權力的迷戀與無限的貪慾終於在彌留之際煙消雲散,而他的大兒子卻是在至死也對不能當上土司而痛苦不堪。也是對土司這一權位的貪戀導致了這位沙場英雄最終的消亡和麥其家族的權力紛爭。也是這場紛爭,加速了麥其的衰亡,當然,所有的土司終都被投入了歷史的深淵。 

  阿來筆下的麥其傻兒子,一個作者連名字都不願去考慮的人物,卻曾站於某段歷史的一聳峰頂上,但又如一片過往煙雲。也許阿來是想表達一層意思,當人們所處於一種物質富裕但精神貧乏的環境中,也只有傻才能樂得其所吧。

您正在瀏覽: 讀阿來的《塵埃落定》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阿來的《塵埃落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