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塵埃落定》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塵埃落定》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沉重的呻吟

  ———讀《塵埃落定》

  高三(2)班萬雅婧

  當一把刺眼的刀戳入麥其土司的“傻子”兒子的肚皮后,一切都塵埃落定了。

  這是一個故事,一個似乎讓人“看不懂”的精彩故事。屹立在黃土地上的土司家族,經歷了一代又一代的繁衍和封閉生活,流傳下來的是簡單的、原始的、野味的生活模式。百姓、奴隸、土司串聯成了西藏的悠遠的歷史。

  西藏的一個個部落之間有着遠古的親緣關係,也有權利的鬥爭,這在他們看來一切都是那樣的理所當然,天地之間的美妙讓這塊土司駢闐的地方充滿了神秘色彩……。我聞到的不僅僅是那純美酥茶的奶香,和那神秘土地散發出來的特有芬芳,更有那民族興亡所伴隨的氣息和感慨。

  自從這個地球上有了人類開始,發達地區的強者總是對未知事物充滿了好奇,於是在這塊最簡單、最原始、充滿野味的地方,赫然出現了傳教士以及那具有白色夢幻般的醉人的罌粟花,“世界上最穩固的東西”——大地都開始顫抖搖晃了。但是,這除了麥其家的傻瓜兒子感覺到了之外,所有麥其家的人都似乎沉浸在歡暢之中,因為這為麥其家帶來不小的利潤。於是其他土司也開始種罌粟花了。艷麗的罌粟花所散發的罪惡氣味玷污了這塊純凈的土地。與此同時,麥其家卻又幸運地去種糧食了。人們由開始的為鴉片瘋狂到現在為麥子而恐慌,人們因種鴉片而減小利益而成了涸轍之鮒。

  善良的人們學會了仇恨、欺騙和讓人們發怵的戰爭,部落之間的勾心鬥角,白色漢人和紅色漢人的鬥爭,漢人和藏人的戰爭,這讓土司們噬臍莫及。驚濤駭浪的爭鬥使稻香滿滿的土地變得荒蕪可怕。不爭的事實使不虞匱乏的人們一個個都倒下了,再也爬不起來了。

  作者沒有空泛呆板地進行說教,“鴉片會摧殘人們的心靈”,他用簡單的事實向人們展示了鴉片的危害——人們因為鴉片而挨餓,因為鴉片而相互殘殺,決非箴言。小說在告訴我們:“這關係到一個民族的興衰”。讓我感覺到那麼深刻的教訓。

  現代化的東西必將淘汰過時的東西,這是事物發展的必然規律。當一切都塵埃落定的時候,那一聲沉重的呻吟告訴我們的不僅如此,無論何時,和平永遠是人類社會的主題。所以,在今天,在美國對伊動武的上空徘徊着和平的吶喊。

  時光荏苒,歷史的車輪不停,我們要汲取歷史的精華,不要讓悲劇重演。讓美好的經歷在未來再現,這才是我們讀一本好書的最好價值。

您正在瀏覽: 讀《塵埃落定》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塵埃落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