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詩意的政治-----讀梁衡散文有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意的政治-----讀梁衡散文有感_15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詩意的政治-----讀梁衡散文有感 標籤:詩意的春天作文 詩意的生活作文 政治作文 抒情散文作文

我不是一個熱衷於政治的人。我可以很肯定地給自己這樣的定位。因為在我的認識里,政治是一個複雜的喧囂的很難給心靈以純潔和平靜的世界。它的天空有太多的變幻莫測,驚天動地的歷史風雲,那份深邃的陰霾下隱匿了太多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蟄居了太多的骯髒齷齪和萎靡奢華。習慣了“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唯美恬然,適應了“花謝花飛花滿天,紅銷腸斷有誰憐”的凄傷哀慟。因而當讀到有關政治的文章時,總無法激發內心深處的熱愛,但梁衡的政治散文卻給人無法躲閃的震撼和美感。 

  不論是山水散文,還是人物散文,梁衡的作品中都可見智慧的哲思和感悟,充滿大氣磅礴的深刻思想。充溢的激情蘊藏在深沉的思考中,別有的那份厚實與沉實,避免了簡單的抒情與表白,顯出大散文的氣韻。一些文摘對梁衡散文的評價可謂鞭辟入裡。的確梁衡散文就是這樣。在跌宕起伏中給人以極具震懾的感動。 

  他的散文,是深邃夜弩里璀璨的群星,光芒雖不及圓月,卻能驅散黑暗。 

  “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這是怎樣的壯志豪情?“艱辛做就,悲辛滋味,總是酸辛苦,休去倚危樓,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又是何等的愁苦無奈?曾經的種種不解,在隨着梁衡把欄杆拍遍后,終得釋然。他雖有岳飛般“直搗黃龍府,與諸君痛飲”的豪情,但“失去了鋼刀利劍,就只剩下一支羊毫軟筆”,“他只能筆走龍蛇,淚灑宣紙,為歷史留下一聲聲悲壯的呼喊,遺憾的嘆息和無奈的自嘲”。徜徉在這樣的文字間我讀懂了稼軒壯志難酬的無奈和大起大落的愁苦。“詩歌,也只有在政治之風的鼓盪下,才能飛翔,才能燃燒,才能炸響,才能振聾發聵。”。此句讓我們在理論的角度坦然感受詩人經歷。梁衡筆下,一個何等透徹的辛棄疾人生。 

  梁衡的散文,是搖拽在---盪和風裡的草,輕柔似水卻有抵禦勁風的剛韌。 

  李清照,這個外表如花,內秀如竹,才華橫溢的女詞人,在歷史風雨的濯洗下已定格成後人心目中絕美的風景。我讀過許多關於李清照的文章,有的讚美她“和羞走,倚門回首,卻青梅嗅”的嬌羞清純,有的寫她徹骨愛戀“人比黃花瘦”的相思痴情,也有的欽羨她“生當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錚錚鐵骨,但沒有一篇能與梁衡的《亂世中的美神》一樣如此深刻地解讀李清照的一生。在這篇文章中作者用流暢的文字,細膩的筆觸,飽含讚揚的情感介紹了易安早期的美好凄傷的生活。在對李清照後期人生經歷的描述中,又簡練精闢地概括出三大磨難:再婚又離婚,遭遇感情生活的痛苦;身心顛沛流離,四處逃亡;超越時空的孤獨。極具層次感地向讀者呈現出一幅易安人生圖。梁蘅既忠於歷史,又適度想象將自己的生活哲思穿插在對易安的描寫中。敘事、抒情、描寫、議論交相輝映,歷史現實相互融合,感動人,震撼人的同時又啟發人對生命價值的思考,這次第,又怎一好字了得! 

  常言道:“綴文者須情動后而辭發。”梁衡的政治散文里溢滿了歷史的滄桑感和感人肺腑的深情。《大無大有的周恩來》使我們感受到一代偉人溫暖高尚的人格和滿腔的熱忱,他的形象在我們心目中愈加高大,追隨着梁衡的腳步,踏進凝結了“無限的崇敬,無盡的思考和深深的遺憾”的武侯祠,腳挪動的瞬間,我們可以聽到孔明的低語,有白帝城接受託孤的真誠,有三氣周瑜的尖銳,有草原借箭的智慧, 

  更有出師未捷身先死的悵然。洞穿這《一千七百的沉思》我們領略到羽扇綸巾神閑氣定的孔明身上那份經久不衰的中國文人特有的人格魅力。 

  梁衡的政治散文是周正的,嚴謹的,虔誠的,它有着一種脫去了浮華虛偽和醜惡的乾淨的美,即使是帶着悲劇色彩的人物在他的筆下也能給人完美的驚顫。 

  走進梁衡的政治散文吧,走進一個詩意的政治世界,接受一次心靈的洗禮,你的生命定會如灼灼春花,絢爛明麗!

您正在瀏覽: 詩意的政治-----讀梁衡散文有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意的政治-----讀梁衡散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