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榜樣的力量不可想象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榜樣的力量不可想象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大家好,我是正方辯手。自改革開放以來,偶像和追星就十分普遍,大家耳熟能詳的明顯有鄧麗君,張國榮,劉德華其實作為具有社會屬性的人類,在人類歷史上從不缺少偶像,從西方的佐羅、羅賓漢到東方的岳飛、孫悟空。偶像是社會價值觀的集中體現,是我們心目中理想的自我投影,因此,我認為偶像崇拜利大於弊。

  偶像可以讓我們明確前進的方向,成為我們奮進的動力。法傑耶夫曾說:年輕的思想越是被範例的力量所激勵,就越會發出強烈的光輝。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一位成績堪憂的同學十分欣賞某位明星,這個明星不久前考上了某所名牌大學,於是這位同學便懷有一個信念,一年之後他要去他的那個城市,於是他發憤圖強,終於在一年之後考上自己心儀的大學,由此觀之,偶像的意義在於激勵人心,催人奮進。

  偶像代表着時代的潮流,是時代精神的濃縮。抗日戰爭時期大家的偶像莫過於張學良、彭德懷這些先驅;新中國成立后,毛主席成了人們心中常駐的榜樣;從雷鋒、黃繼光到鄧稼先、錢學森,再到如今深藏功名的時代楷模張富清,他們都代表了一代人的踏實隱忍,無私奉獻的特點。有什麼樣的社會風尚,就有與之對應的榜樣,偶像可以帶動社會進步,傳播先進思想。

  偶像可以支持經濟增長,傳播優秀文化。2017年,國內多家公司推出了11位虛擬偶像,其中虛擬偶像洛天依已經盈利,同時他的魅力也得到了青少年的認可。即使是虛擬人物,他的人氣依然很高,明星對文化的傳播可見一斑。冷戰時期,歐盟為了拖垮蘇聯體系,採用了文化入侵的戰略,利用電影、書籍等向蘇聯輸出文化資本。其中有無數的美國旅行爭相訪問蘇聯,在強大外來文化的入侵下,本就被蘇聯政府壓制的脆弱不堪的蘇聯文化,迅速被淹沒,其結果也是非常明顯的。

  就像西方諺語所說的凡事都有兩面性。偶像崇拜也有弊端,青少年控制力較差,缺乏冷靜的思維,在追星時常常缺乏理智,盲目崇拜,導致誤入歧途。一位12歲的少年為了給主播打賞,半個月花去家裡的大量積蓄;隨着韓流進入中國,一些青少年盲目模仿韓國明星的服裝髮飾等,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明星和偶像有責任傳播正能量,媒體也要加大宣傳偶像明星積極的一面,引導青少年理性追星。

  儘管偶像崇拜還存在一些問題,偶像和明星依然是有很大積極重作用的,只要我們正確認識偶像崇拜,便可受益良多,因此,我方認為偶像崇拜利大於弊。

您正在瀏覽: 榜樣的力量不可想象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榜樣的力量不可想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