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唐僧取經為何一定要去西天? 4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唐僧取經為何一定要去西天?_42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4200字  編輯:小景

唐僧本是金蟬子轉世,西天如來佛祖門下第二大弟子,地位比經常出場的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還要高。金蟬子既是如來佛祖第二大弟子,為何放着無比崇高尊貴的地位不享,偏偏要轉世投胎做凡人呢?做凡人也就罷了,為何又要千辛萬苦歷盡磨難西天取經呢?

這還要從如來佛祖某一次開壇講經說起……

話說這一天,西天如來佛祖蓮台高坐,正在給眾弟子們講經說法,下面八菩薩、四金剛、五百阿羅、三千揭諦、十一大曜、十八伽藍都在認真聽講,有的還不住筆的做筆記。尤其是二徒弟金蟬子,一邊聽講一邊不住的點頭,似乎對老師如來佛祖的課程感受頗深。如來佛祖對金蟬子挺滿意,到底是二弟子,領悟的就是快。再仔細一看,才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金蟬子哪裡是在點頭,分明是在打瞌睡嘛。如來佛祖當時氣就上來了,這還了得,分明是不把為師放在眼裡啊!尤其是當著這麼多同學的面,不給他點顏色看看也體現不出為師的尊嚴。罰站、停課、寫檢討,這些都太小兒科,神仙最慣用的處罰方式似乎就是貶下凡間。得了,如來佛祖大筆一揮,將二徒弟金蟬子貶下凡間,做了一個肉眼凡胎的俗人。

要說金蟬子投胎的運氣也比豬八戒好不到哪去,豬八戒雖錯投了豬胎,但法力還在,對於天庭的記憶一點也沒有散失。反觀金蟬子,雖說投胎到了官宦家庭,但其法力已完全喪失,對於前生的記憶也完全散失。也該着金蟬子倒霉,他投到娘胎里還沒生下來,父親陳光蕊就被賊人暗殺了,母親殷溫嬌也被賊人強行霸佔。失身賊人,丈夫遇害,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殷溫嬌想到了死,但是考慮到肚子里的孩子,她忍辱負重活了下去。或許正應了那句詩:千古艱難惟一死,傷心豈獨殷夫人。厄運自金蟬子投胎那天起,就籠罩在他生身父母頭上。

小唐僧剛一降生,為躲避賊人傷害,母親殷夫人就把他放在小木板上順江流下,故而唐僧小名“江流兒”。順江而下的小唐僧及時被金山寺長老法明和尚收留,江流兒從降生那天起就做了和尚,豈料這和尚一做竟是直到永遠。唐僧自小出家在金山寺,直到一十八歲。

說起唐僧出家的金山寺,大家可能不陌生,《水滸傳》里有“張順夜伏金山寺”一段書,《白蛇傳》里的金山寺則名氣更大,著名的“水漫金山”便事發於此。在中國古典文學小說里,金山寺大約是中華大地眾多寺院中知名度最高的一個,古典小說《金瓶梅》、《聊齋志異》、《三言兩拍》等都有關於金山寺的記載或描寫。少林寺名聲鵲起後來居上,大約也沾了不少金庸、古龍、梁羽生等現代武俠大師的光。總之金山寺在古代是一座知名度相當高的寺院,這一點沒有疑義,金山寺在當時全國的地位,大概相當於現在的清華北大在全國大學中的地位。唐僧在金山寺出家一十八年,想必也會學到一些佛家的真東西,這為其後來上京城出家奠定了堅實的專業基礎。

有句話叫“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唐僧一家雖歷經磨難,但終歸落了個大團圓結局。殷溫嬌、唐僧母子相認,老爸陳光蕊起死回生,並調入中央任職。稍有美中不足的是,由於當時的封建倫理觀念,殷夫人到底還是從容自盡了。

關於唐僧的家世,我們還要補充一點:唐僧的父親叫陳光蕊,唐貞觀十三年的新科狀元;唐僧的奶奶姓張,具體名字不詳;唐僧的母親姓殷名溫嬌,外公便是當時的宰相殷開山。當然,上面所說僅指小說《西遊記》里的唐僧,不作為歷史依據。《西遊記》是小說,既是小說,那麼就不免要虛構一些東西,比如金蟬子這個人,在佛教中幾乎沒有記載,吳老先生硬生生將其安排成了如來手下第二大弟子。吳老先生是文人,不是專業鑽研佛教的學者,故而我們不能通過《西遊記》去了解佛教,就好比我們不能拿《三國演義》去了解三國正史一樣。

《西遊記》這部小說的主線便是唐僧取經,那麼唐僧為什麼要去西天取經呢?

單從《西遊記》這本書上分析,唐僧西天取經有兩大因素使然:一是內因,一是外因。

先說內因。前面已經提到,唐僧的前身本是如來佛祖的二徒弟金蟬子,只因為金蟬子上課不好好聽講才被貶下凡間。如金蟬子這號身份的神仙,被貶下凡只是暫時的,早晚還得回到如來佛祖身邊。金蟬子下凡就好比是高層幹部到農村體驗生活,在基層鍛煉幾年,干出一點成績,遲早還是要回原單位的,甚至更上一層樓,下基層其實是為升遷打基礎。金蟬子也一樣,他若要重新回到如來佛祖身邊,就得在凡間吃一些苦頭、干出一些成績,否則如來也沒理由提拔他回靈山呀。

對於金蟬子的回歸與提拔問題,老領導如來佛祖安排的還是很妥當很周全的。金蟬子被貶下凡間以後,馬上就被賦予了西天取經的重任,對於取經的人選如來沒有明說,但主管取經事務的觀世音菩薩自然揣摩透了如來的心思,他去大唐物色取經人選,很自然地就選中了金蟬子轉世的唐僧。從“取經八十一難”也可看出,唐僧取經顯然是佛祖事先擬定好的(八十一難自金蟬子遭貶開始,至通天河落水而止)。

西天取經一成功,金蟬子就有了足夠的理由和借口重返靈山了。取經的路很長,有十萬八千里;取經路上妖精也很多,僅比較正規一點的就有百十個。雖然取經之路遠且難,但是大夥心裡都有數,唐僧取經必然會成功,因為這只是金蟬子重返佛界的一種形式。況且如來還派出了自己的得意弟子觀世音菩薩專職處理這件事,觀音菩薩倒也盡心儘力,每當唐僧有難,他老人家都是身先士卒第一個出頭。為了唐僧西天路上不寂寞,還給他物色了三個徒弟和一副腳力,並且這三個徒弟都曾經在天庭上任過職,都有天宮大學的文憑,那副腳力竟也是具有正宗海龍血統的白龍。

唐僧取經成功后,觀世音菩薩曾鄭重其事向如來道:“弟子當年領金旨向東土尋取經之人,今已成功……准弟子繳還金旨。”如來大喜道:“所言甚當,准繳金旨。”看來在唐僧取經這件事上,如來佛祖完全是當作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的。唐僧取經只不過是金蟬子重返靈山的一個必由之路。

接下來我們再說外因。唐王李世民“地府還魂”以後,受十代閻君囑託,要辦一次“水陸大會”還願。大會的主持人選誰呢?眾僧人推薦了當時還很年輕的金山寺和尚陳玄奘(也就是唐僧)。我們說唐朝地大物博人口眾多,是中國封建社會的一個高峰,當時出家的和尚比比皆是,為何會單單選中陳玄奘呢?書上的說法是陳玄奘乃一名極有德行的高僧,“一心不愛榮華,只喜修持寂滅。根源又好,德行又高,千經萬典無所不通,佛號仙音無所不會。”故而入選。筆者以為,這只是表象,年紀輕輕的唐僧能有多少德行?陳玄奘入選“水陸大會”主持人還有更重要的一個原因:他有着極不尋常的家庭背景。

首先唐僧的外公是當朝宰相殷開山,父親是當朝大學士陳光蕊;其次唐僧的出家地點是極富盛名的金山寺,出家人眼裡的金山寺,就好比大學生眼裡的清華北大。朝廷放着有如此家庭背景和學業背景的和尚不用,又能用誰呢?唐太宗派魏徵、蕭髃、張道源選拔“水陸大會”主持人,這三位都是殷開山的同事,裡面暗箱操作的可能性估計很大。

唐僧主持“水陸大會”極有可能是外公殷開山、父親陳光蕊暗箱操作的結果,目的當然是給唐僧尋一個鍍金和表現的機會。主持“水陸大會”的唐僧就不再是地方上的和尚了,搖身一變成了京城的和尚,皇帝身邊的御僧。觀音菩薩的出現改變了唐僧的人生,一面袈裟、一桿錫杖,勾起了李世民對西天佛祖的嚮往,在觀世音菩薩循循善誘之下,唐王李世民一門心思要派和尚西天取經,作為“水陸大會”的主持人,唐僧無疑成了首選。李世民將唐僧封為“御弟”的那一刻,已經註定了唐僧已沒有回頭路,只能一路向西,向西,再向西,直到西天為止。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陳光蕊有意讓外孫主持“水陸大會”,但絕無打發他去西天取經的意思,在凡人眼裡,西天取經無異於上西天,有去無回的勾當。作為外公的殷開山和作為父親的陳光蕊,自然不希望自己的親生骨肉去冒這份險,然而皇帝的聖旨也下了,御弟也封了,金口玉言,再沒有更改的可能。兩個長輩只能眼睜睜看着親生孩子一路西去了。

最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唐僧離開長安一路西去,皇帝李世民尚情深意重直送出城外,浩浩蕩蕩的送行人群中獨不見老爸陳光蕊的影子,其中緣由誰又能說得清……

  附件(0 個)

您正在瀏覽: 唐僧取經為何一定要去西天?4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唐僧取經為何一定要去西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