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家長們,請鬆鬆你們的手。”——讀《野鴨的悲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長們,請鬆鬆你們的手。”——讀《野鴨的悲劇_8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家長們,請鬆鬆你們的手。”——讀《野鴨的悲劇 標籤:鴨的悲劇作文 偉大的悲劇作文 野鴨作文 打野鴨作文

  如今的孩子,總生長在大人的羽翼下,長輩設造的蜜罐里,樣樣事情都不會做,遇到困難時總是束手無策,被家長們寵慣了,就象《野鴨的悲劇》中那群樂不思走的野鴨一般。  

  《野鴨的悲劇》一文講述的是:一個酷愛大自然的人,年年都會去觀看野鴨南飛的壯麗景色,有一次他帶了一些飼料去池塘邊喂野鴨。幾年後,這群野鴨不僅不再南飛過冬,而且變得又胖又懶,連飛也飛不起來了。  

  這群被寵得失去本能的野鴨不正和如今許許多多學生一樣?就拿日本的學生和中國的學生比吧:日本小學課前有2、3小時的早起會,讓學生們送報紙、送餐飲高勤工儉學。他們那邊的孩子很少向父母要錢,除非迫不得已,否則被視為恥辱。在中國,從小學到高中甚至就業婚嫁都由父母一手操辦,耗盡積蓄。一些長輩“再窮不能窮孩子”的觀念,使學生認為花父母的錢天經地義,過分地依賴父母,失去獨立性。一個很少遭受挫折的孩子,長大以後會因為不適應激烈、複雜多變的社會環境而深感痛苦;相反,我們常常看到一個童年飽受挫折的人,長大以後事業順利,生活幸福美滿。  

  吃苦耐勞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家長對孩子的過分溺愛對學生們形成了一種對立能力,尤其是創造能力的抑制力量,使兒童失去對挫折的免疫力。以家庭勞動為例。美國城市小學生在家務勞動上,日均1、2小時,而中國城市小學生只有0.2小時。教育界稱為“0.2現象”。在我國小學畢業生中,沒有親手洗過襪子、手帕的絕非少數。兒時嬌慣,長大吃虧。  

我的父母就不會過分溺愛我,很早就開始培養我的獨立能力,母親一年級就開始要求我早上起床。不管多晚,也要自己疊被子;自己的房間要自己清理,房間的地板自己洗。“人們可以很容易地馴服野鴨,但是,要把馴服的鴨子再變成野鴨就困難了。”“野鴨”就好比學生,“馴服的鴨子”就好比被父母過分溺愛的孩子。不錯,已經被寵慣了的孩子不管在什麼環境下還是幾乎無法恢復成有本能,家長不能抱着一種“樹大自然直”的心理來嬌慣孩子們。  

  家長們,請鬆鬆你們的手,給我們一片飛翔的天空吧!  

您正在瀏覽: “家長們,請鬆鬆你們的手。”——讀《野鴨的悲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長們,請鬆鬆你們的手。”——讀《野鴨的悲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