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二年級作文 > 耀州小吃??鹹湯面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耀州小吃??鹹湯面_1200字

分類:二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山水不同,風味各異。我們耀州的風味小吃??鹹湯面,雖不及北京的烤鴨、天津的狗不理包子名氣大,可也別有風味,頗受耀縣人的寵愛。

大概是因為我們耀州盛產小麥的緣故吧,我們的祖先早在數百年前就創造了這種獨特的麵條吃法。鹹湯面要從前一天晚上做起。用適量鹹水將麵粉反覆揉和好,扯成或寬或窄的麵條,煮熟撈出,涼透,拌上熟蘋油,儲存在盤裡。第二天清晨,將下過面的湯燒開,放入食鹽、小茴香、大茴香、花椒、胡椒、丁香和桂元等十幾種原料配成的調合粉,加上豆腐片和捏碎的豆腐塊。將一碗白里透黃的麵條,用調好的滾煎煎的湯透幾遍,將面透熱,澆上原湯,再加上生薑末、生蔥(韭)花及油潑辣子,一碗熱騰騰、香噴噴的鹹湯面就捧在了手中。碗內生薑黃、蔥韭綠、油辣紅、豆腐白,五顏六色,鮮艷悅目,令人垂涎三尺。這種鹹湯面吃起來辛辣出汗,筋韌爽口,令人回味無窮。嚴冬臘月,當你瑟縮發抖時,一碗鹹湯面,保叫你周身透熱;盛夏酷暑,當你茶飯不思時,一碗鹹湯面,准讓你食慾大振。

耀州鹹湯面,歷史悠久,婦孺皆知。民國初年,縣城專營鹹湯面的就有十餘家。其中,以西街鄭王才家做的最好。鄭王才死後,其子鄭漢傑繼續經營,直到解放后公私合營,歷經30餘年不衰。現在,耀縣國營、集體、個體經營的鹹湯麵館,僅城關就多達40餘家,不論春夏秋冬,生意都一樣興隆。在飯店餐廳林立、山珍海味隨處可見的耀縣城鎮,鹹湯面獨放異彩,難怪著名作曲家田漢品嘗后,誇獎說:“小小耀縣威湯麵,勝過北京高級飯店。”

經濟實惠,食用方便,老少皆宜??鹹湯面以其獨有的魅力得到耀州人的青睞。5角錢一老碗,3角錢一小碗,再泡上一塊鍋盔或一個蒸饃,實實在在一頓飯。不想吃豆腐還可以再少一角錢,而且隨便一隻碗、一雙筷子,隨便一片地方,或蹲或站,簡簡單單就是一頓飯。人人買得起,人人吃得高興。每天清晨,鹹湯麵館前聚集了熙熙攘攘的人群,端着碗的,有滋有味;排隊等的,急不可待。不論是幹部,還是工人,不論是趕集的,還是搭車的,全都爭先恐後,就連一些學生的早餐也都改在鹹湯麵館里。有些夫婦,不願花時間做飯,便全家出動,來吃現成的。

鹹湯面原本是鄉里人進城趕集的充饑便飯,如今卻演變成了城裡人的生活快餐。現代化的潮流催促着耀州人前進的步伐。改革開放了,經濟搞活了,傳統的鹹湯面也在適應時代的快節奏了。

鹹湯面,這種風味小吃,展示了我們耀州傳統的民俗文化,是我們耀州人民淳樸、敦厚性格的體現,是我們耀州人精神風貌的一個縮影。

美哉,耀州鹹湯面!

(指導教師宋桂蘭)

[簡評]“美哉,耀州鹹湯面!”這是本文的最後一句。讀完此文,這句話已成了我發自內心的讚歎。就為吃一碗鹹湯面,去一趟這西北的小縣城也值得。

作者筆下那色、香、味俱佳的鹹湯面,還有那黃土地上古老、淳樸的民俗文化大有魅力了!即使暫時去不了,我也躍躍欲試,想親自動手做一碗??作者把鹹湯面的製作方法介紹得清楚、詳盡,可操作性極強。一篇短文,能達到這樣兩個目的,真可謂難能可貴。

您正在瀏覽: 耀州小吃??鹹湯面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耀州小吃??鹹湯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