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新春趣聞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新春趣聞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飽經磨難與苦痛的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在面朝黃土背朝天中苦熬着一個個秋黃、春嫩、冬枯、夏榮。一歲之首的春節,乃是他們最為歡快與喜慶的日子,在波瀾壯闊的春節習俗長河中,形成了這個民族健康向上的文化特徵,這就是尚紅、崇新、團圓、喜慶。

  尚紅。戶外有高掛的紅燈籠,朗照着青松白雪,十分高雅、喜慶,而傳說燈籠桿又為民間傳說中的姜太公姜子牙所立,有“太公在此,諸神退位”之說。此處諸神,乃是邪神,因有太公在,諸神不敢騷擾。門首及窗欞有“又是一年春草綠,依舊十里杏花紅”等大紅春聯和斗大“福”字。“新年到,新年到,老頭着新衣,小孩戴紅帽”,又有滿街秧歌紅紅綠綠,就連小兒買鞭炮,也以多挑揀紅色為快事。筆者數載前曾於《長春日報》發拙文《春節尚紅習俗》,紅乃諸色中最為喜慶之色,紅可避邪,代表興旺發達,故有“紅紅火火”之謂。

  崇新。春節習俗中家家都要着新衣,戴新帽,穿新鞋,至少人人要買一雙新襪子。要購置新碗筷,希望添丁進口。農家住房再舊,也要裱糊裡外三新,宛若洞房。人與人交談,往往要互道新一年的規劃與打算。恰如新春聯所寫:“爆竹一聲辭舊,桃符萬象更新”;“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團圓。有一首歌唱得好,“三百六十五個夜晚,最甜最美的是除夕。風裡飄着香,雪裡裹着蜜……紅燈照照出闔家幸福,紅燭搖搖來好的運氣……”無論海外赤子,還是天涯遊人,千里萬里都要趕歸桑梓,趕赴父母身旁,投入親人懷抱。正因為鄉情、親情、友情勝過人間無數,才有春日天南地北的人流涌動,才有鐵路部門的所謂迎接“春運”高潮。團圓,顯示了民族的凝聚力,團圓,是這個民族和諧、友好的象徵。

  喜慶。葡萄美酒夜光杯是喜慶,闔家歡聚慶豐年是喜慶,粘窗花,貼春聯,放爆竹尤稱喜慶。見人道喜,不聞臟語、粗語,尤顯喜慶。有人戲稱,喜慶之日,連小偷兒也放假五天,怕於喜慶之日,耽“損賊”之名。是時最忌“破損”。雖有古訓,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一經碰壞碟子、碗之屬,卻也以為犯忌。而發福升財諸吉祥之語,則溶於衣食住行每個細節中。如是時吃花生,意為剝小人皮,有“欲想食其仁,必先剝其皮”之謂;是夕包餃子,乃為“捏小人嘴”等等。而張燈結綵,燃放爆竹,更是喜氣衝天,要不一副春聯怎如此這般去寫:“除夕月無光,點數盞燈,為乾坤增色;新春雷未動,擊一聲鼓,替天地揚威。”

  春節習俗象徵意義

  三元之日主一歲興衰。中華先民有重視事物過程始終的觀念,所以老百姓說:“編筐窩簍,全在收口,”又有一句:“萬事開頭難”,長期形成的民俗心理認為,春節過得好,才神鬼不驚,邪惡不侵,可得一歲乃至歲歲平安。?健康向上的民俗心理。俗話說,莊稼不得年年種。人們沒有因天災、人禍、命途多舛而頹唐、懈怠;相反,經艱難困苦打造的民族,卻象春草萌發一樣,頑強的生命力歲歲蓬勃,乞望今歲過得好,明年百丈高樓更上一層。

  尚紅、崇新、團圓、喜慶的關東年文化,豐富了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民俗文化史。

  六年級:呂志鵬

您正在瀏覽: 新春趣聞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新春趣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