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小橄欖的哲理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橄欖的哲理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你喜歡吃小橄欖嗎?金風送爽時節,橄欖上市了。一顆顆圓溜溜、晶瑩瑩、宛如綠寶石的小橄欖,真令人饞涎欲滴。然而,一口咬下去,眉頭卻會立即皺起:呀,這是什麼味?又苦又澀!但幾秒鐘后,一股甜絲絲的感覺卻在唇舌之間漾開了,直沁心脾,讓人覺得唇齒留芳,頓時眉笑顏開。

生活頗像一枚橄欖,有喜有優,有笑有淚。生活中的“苦”,代表着不幸與失敗,而生活中的“甜”,則包含着幸福和成功。巴金曾說過:“人們是這樣,苦與甜交織他的心房,成與敗編成他的歷史。”的確,在茫茫的大千世界里,“苦”與“甜”織就了人們的生活。

苦與甜是對立統一的,沒有苦,就無所謂甜;反之,沒有甜,也就無所謂苦。“吃盡苦中苦,方得甜中甜”,無數歷史事實,都證明了這一點。

春秋末年,吳國打敗了越國,越王勾踐卧薪嘗膽,勵精圖治。“苦心人,天不負”,越國重新強大起來,一洗前恥。勾踐的成功正是“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最好註解。

小橄欖中含有各種各樣的物質,但只有在唾液中酶的催化作用下,才反應而生成糖類。生活中,“苦”轉化為“甜”,同樣是得有一定條件的。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個人必須有拼搏和奮鬥的毅力,有與不幸和困難決一死戰的精神。

海倫?凱諾是一位集聾、啞、盲三種殘疾於一身的美國姑娘,但在老師的培養下,她從未沉淪。她把淚水溶進生命,在崎嶇的人生道路上艱難地跋涉,在洶湧的人生海洋中頑強地揚起風帆。功夫不負有心人,海倫終於成了一名震古鑠今的教育家和作家。

由此可見,只要鍥而不捨,即使是在極端不利的條件下,也可以取得巨大的成功,也可以化苦為甜。“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垡少偉男。”的確,苦難,對於懦夫是異常可怕的,而對強者,則是磨礪意志的砥石。苦轉化為甜決不是輕易的,它需要付出代價,這代價有時甚至是青春、鮮血和生命。

小橄欖實在太苦了,於是有人把它用鹽水泡過了再吃。這樣,苦味沒有了,但甜味也大為遜色,遠不及先前那般清香、甘甜。生活不也是如此嗎?只有嘗到那苦到極點的滋味,才能享受到甜到極處的舒暢。試想,梅花如若不經一番寒霜苦,又焉能花香襲人呢?人,如果自甘落後,違背甜與苦的辯證關係,那麼甜同樣會轉化為苦。就如那水,有蒸發升騰為彩虹的高雅美麗,也有墮入陰溝的污穢不潔。類似之事,在我們周圍是屢見不鮮的。

當然,也有人對小橄欖嘗都不願嘗,或者咬一口就把它拋得很遠很遠。也許這是個人的愛好,別人無權干涉。但倘若對待生活如此,那他將永遠品嘗不到小橄欖的美味。怕苦,會使人一事無成,會使人“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生活中處處都有哲學,正如小小橄欖也會使我們悟出苦與甜的辯證關係一樣。

為了甜的到來,讓我們勇敢地投入生活,去品嘗那苦澀的“小橄欖”,去迎接那充滿無窮的幸福回味的明天吧!

[簡評]文章從吃橄欖的感受談起,娓娓道來,引出一種深刻的生活哲理,讓讀者悟到苦與甜的辯證關係。豐富、貼切的實例與畫龍點睛式的議論相得益彰。這種夾敘夾議的寫法,易學且效果好,是很值得中學生效仿的。

您正在瀏覽: 小橄欖的哲理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橄欖的哲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