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螃蟹的哲理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螃蟹的哲理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螃蟹長着堅硬的外殼,有兩隻大大的螯足,行動起來張牙舞爪,一副凶神惡煞的樣子。而奇特的是它的走路方式——“橫行”。這在動物界極為少見。螃蟹表面上挺凶,其實它是一個地地道道的懦夫。螃蟹遇到敵人後,採取的主要辦法是逃跑,越是逃跑,戰鬥力越弱,越是懦弱,成功越是遙遠。 

而嫉妒卻成了螃蟹的通病。閑來無事,看人釣螃蟹。見他釣上來一隻后,往水裡的簍子里一扔,隨手蓋上蓋子;不一會兒又釣上來一隻,他重複一次剛才的動作;幾分鐘后又釣上來一隻。他這回扔進去卻沒有再蓋上蓋子,我忙提醒他。他笑笑,並不去蓋,繼續釣下去。不怕螃蟹一隻一隻地爬出簍子?於是,我向簍子里看去:果然,螃蟹們都在沿着簍壁往上爬,有一隻爬到一半處,再努把力就能爬出去了,卻遇到了無法抵禦的阻力——被它下面的螃蟹一把扯下去,掉到了簍底,摔了個四仰八叉。隨後的情形都是剛才所見的重複。隨簍里螃蟹的增多,螃蟹們就更加相互挾制鉗制,結果沒有一隻能爬出來。 

它們不合作的態度,使它們同歸於盡。然而高智商的人類是可以認識到“紀律”的力量的。

  平時,學校里經常組織這樣的活動與訓練。運動會上贏得大家喜愛的項目——十人十一足中,如果有一人摔倒,那麼就會殃及一片,乃至全都失去平衡。只有大家紀律嚴明,步調一致,齊心合力,才能贏得勝利。記得小學三年級語文教材有這樣一篇文章——《一次成功的實驗》,講的是,從一個小口瓶子中,在水注滿之前要取出三個系著繩子的小鉛垂的實驗,但由於孩子們的自私心,每次,孩子們都爭着往外拉鉛垂,結果,鉛垂都堵在瓶口,很難成功。一次,在一個小女孩的指揮下,終於成功了,成功密碼便是:有了危險,應該讓別人先出去。在學校組織的防震防災、自護自救訓練中,聽到報警聲的一瞬間,同學們都像小姑娘那樣,聽從指揮,快速有序的衝出教室。否則,便會像螃蟹一樣,互相爭搶,全軍覆沒。

  我常想,人是萬物之靈,不能和螃蟹相提並論,但細細想一想,螃蟹身上的弱點,難道在我們中學生身上一點也沒有嗎?我們中也有這樣的學生:他們自己不求上進,但又不願看到別人進步。於是就千方百計去打擾別人;自習課時“主動”與他人說話,別人要安靜看書或作業了,他們又開始“活躍”吵鬧起來;這群人就像第二隻、第三隻、第四隻——螃蟹一樣,拚命拖住第一隻快爬出來的螃蟹。幸運的是,我們有辛勤的園丁,有靈魂的工程師。

  螃蟹的哲理,教育我們:謙虛才是生存之道。團結才是成功之本。我們會在老師的帶領下,精心儘力,堅持不懈,爭取佳績。

您正在瀏覽: 螃蟹的哲理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螃蟹的哲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