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八榮八恥的哲學思考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八榮八恥的哲學思考_1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八榮八恥”首先涉及的就是人生觀問題。哲學就是關於人生觀的學問。因此,胡錦濤提出的“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的道德觀,就是從人生觀的高度提出的。換言之,為祖國、為人民而活着,屬於高尚道德,是正確的人生觀。反之,為自己活着,屬於低劣的道德、錯誤的人生觀。前者是光明的,應該大樹特樹,後者是可恥的,理應受到社會的譴責和良心的責備。這道理比較簡單,容易被人接受,但是,做起來是非常難的,即使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的學者,也未必全都做好,功勛蓋世的人,一失足成千古恨,前功盡棄,也不勝枚舉。所以,古今中外的哲學家、文學家,對人生觀的討論,是一直沒有休止的。

  人為什麼活着、為什麼探討人生觀的問題,首先是人的自然性決定的。19世紀英國偉大的哲學家說過: 如果一個人只知道吃飯、穿衣……,那和游在水中的魚對它周圍的水一無所知又有什麼兩樣呢。 這話的含義很明白,人是具有高級思維的,能夠創造勞動工具的,具有主觀能動性的高級動物,如果人一旦失去了這一屬性,將無異於其它動物。

  人為誰活着才有意義,是人的社會屬性決定的。一個人生下來要由父母供養,吃、穿、住、行都需要物質。而物質的生產是有各行各業的人組成的,這就不可避免地要與周圍的人發生聯繫,這種聯繫就是政治經濟學中的生產關係。任何一個人都不可能超越這種關係,不可能一個人孤零零地活着,否則,他一天都活不下去。人活着不光有物質需求,還有精神需求。寂寞了到街上、公園逛逛是精神需求;苦悶了找朋友談談心,找情人說說愛,是尋找感情慰籍,是感情需求;如果遇到災荒、戰亂要由軍隊保家衛國,呵護自己與親人的安寧,是一種安全需求。就連出門坐車或與他人發生口角、經濟糾紛等,都要求助公安、派出所和法院。可見,每個人每時每刻都離不開時代繁衍生息的祖國,每時每刻都需要相互依存的人民。每個人都有回報祖國、回報人民的社會義務。所以,胡錦濤主席提出的"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要求人們牢固樹立社會主義道德觀,是國民的基本道德準則,否則就是不道德的。

  “八榮八恥”的基本道德準則是積中華民族美德而大成的。早在春秋時期,我國儒家的奠基人孔子就提出“克己復禮”,即克制自己的私慾,恢復周朝的大禮。如果我們先不去考慮他時代的局限性和階級的局限性,其所包含的個人利益必須服從國家利益的精神應該被提倡。同理,春秋末期,儒家的第二位代表人物孟子提出“於民憂者民亦樂其憂,樂民樂者民亦樂其樂”,多次在文章中闡述了他一貫主張“與民同樂”的思想。按照我們現在的理解,也就要求執政者服務人民。孔子主張“仁”,孟子主張“義”,仁義二字,就是我國封建道德的基礎。孟子還認為人皆有廉恥之心,也就是榮辱觀。漢朝偉大的史學家司馬遷在《報仁少卿書》中說“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他為了繼承父志,在遭受酷刑的大恥之後,仍然忍辱負重,完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史書《史記》。這種為國為民的行為,被傳為歷史佳話。宋朝偉大的散文家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寫道:“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些都是在倡導愛國愛民的思想。直到現在民間還流傳着“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大義滅親”等俗語。這些文化積澱成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經過我國歷史上許多愛國英雄和勞動人民實踐了的。人們一提起愛國二字,就會自然地聯想起岳飛、文天祥等人的名字,更會聯想起花木蘭從軍、穆桂英挂帥的戲劇故事,這就是明證。

  “八榮八恥”的道德規範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八榮”和“八恥”歷來都是兩種鮮明對比的人生觀。人生觀不同,人生觀的境界也不同,決定人生的價值不同。這一點,只要拿歷史上的先進人物和反動人物略加比較,就可自明,無需贅言。從人生的意義來看,按人對自己行為的覺悟程度,當代哲學家馮友蘭把人分為四種境界:為自己利益做事的人是自然境界,為功利做事的人是功利境界,為社會做事的人是道德境界,為宇宙做事的人是天地境界。依次排列,天地境界是最高境界。馮教授還認為,道德境界的人是賢人,天地境界的人是聖人。由此看來,能夠奉行“八榮”的人,至少是個有賢德的人,即好人,這是做個好人的基本標準。馮教授講的聖人不是專指孔子,而是為宇宙做事的人。這裡的宇宙一詞,我理解不是與自然科學中所指的包括在地球外的所有物質,而是指的萬物,可以理解為為萬事做事的人。即遵循自然規律和社會規律做事的人,賢人授人以道德,聖人授人知宇宙,即萬事萬物。照此看來,聖人的境界是最高的。

您正在瀏覽: 八榮八恥的哲學思考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八榮八恥的哲學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