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富翁捐款之後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富翁捐款之後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富翁捐款之後,對第三戶人家那種“施捨”的想法感到驚訝,但同時他卻十分欽佩他們的委婉拒絕,在做慈善的同時,他也知道他自己收穫了什麼。

  第三戶人家並非對富翁的捐款毫無動心,他們也曾猶豫不決:“到底要不要接受?”可最後,他們的一點點念頭最終被自尊心壓倒,他們覺得人雖窮,卻要窮得有骨氣,自己用的一分一毛都必須是自己的血汗錢,接受別人的施捨,這算什麼?

  是的,他們這種想法確實是讓人敬佩,在金錢與自尊面前,他們選擇要自尊,可以看出,他們是自尊心強的一者。

  但這確體現了現代人一種心態。他們為什麼會這樣想?一定和社會心裡有所相連吧。如今社會每個人的自尊心都那麼“強”,當別人要捐贈點什麼的時候,他們總用“施捨”這種所謂的理由來拒絕,其實,這真的是施捨嗎?這個理由不就是自己心上的一道高高的門檻嗎?只是他們跨不過去,說不服自己去接受“施捨”。他們想:“我們雖窮,卻要窮得有骨氣,不能讓別人看不起,不能讓別人踩在腳底下。”沒錯,我的確贊同這種想法,但試問,是誰說接受別人的捐贈就是沒骨氣,就是讓別人看不起,就是要別人踩在腳下的?他們為什麼不允許弱者接受強者的幫助?這個幫助怎麼就是施捨呢?互相幫助,不就是讓祖國強大起來的唯一捷徑嗎?強者為什麼幫助弱者,其實就是想讓弱者迅速強大起來,然後強者又幫助弱者,如此循環,我們的祖國一定能很快強大起來,讓中國減少弱者,這才是幫助的主要目的。並且,這只是一種簡簡單單的幫助,是同胞給予的幫助,欣然接受,不好嗎?

  如果將來每個人都想這種幫助就是施捨,就是對自己的侮辱的話,說不定會因為社會的淘汰而崩潰。如果每個人的自尊仍是那麼“強”的話,說不定更會讓別人瞧不起,並使祖國落後,也會讓外國人瞧不起,難道這就是我們想要的結果?自尊心過強只是為了安慰自己,卻不知道是在傷害捐贈人,並讓有能力者養成一種心態:“我不再做慈善了,因為不僅幫不到人,反過來還被人誤會這是一種施捨,就讓他們窮死好了!”這樣看來,弱者得不到幫助,而又沒能力,如此下去,後果真是不堪設想。恐怕,在弱者認為好的自尊心下,會引起一連串的不好,甚至害人害己,這些都是我們不可估算的。

  那我們應該如何解決呢?解鈴壞需系鈴人,問題的源頭就是信任與接納。我們只有讓社會在強者也弱者兩類人之間搭建一道信任的橋樑,並做一把平等稱,把兩方之間的位置稱為平等,並讓兩方互相接納信任。或許,我們可以呼籲強者多做慈善,又對弱者進行心理輔導,告訴他們什麼是幫助,什麼是施捨,並教他們學會接受。只有把“施捨”轉化為“幫助”才能完事。富翁捐款以後的問題實在引人深思,慈善的背後到底隱藏着什麼問題?是信任?是接受?是平等?或許這些“小”問題,只有解決了,才能把一部分人心中的大石挪開,只有這樣才能讓強者更好地幫助弱者

  廣東廣州建設六馬路小學六年級:譚倩怡

您正在瀏覽: 富翁捐款之後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富翁捐款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