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課堂上的笑聲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課堂上的笑聲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剛當班主任時,有一件事很令我撓頭:那就是學生常常不分場合,不辨是非的哄堂大笑,使我很尷尬。這分明是對我這個新來的班主任的不尊重!我真想沖他們發火,可是,教師的職業道德有使我恢復了平靜。批評一頓能解決問題嗎?說不定因此會把師生關係鬧僵,對將來的教育不利。於是,面對這樣的情況,我佯裝不看在眼裡,可心裡卻在暗暗琢磨着兩全其美的對策。 

  我開始尋找"哄堂大笑"中所孕含的積極因素。既然這是沒人組織的,自發的行為,那就說明他們的心很齊,參與意識很強,如果把這樣的情緒引導到班級建設和參加各種有益的活動中來,不就可以產生積極效應嗎?假如對於班級的事,人人都如鴨子聽雷,誰都激不起一點兒情緒來,那才叫糟呢?這樣想來,我的心裡就開朗了。 

  問題是我這個班主任,應該教育和引導他們知道在什麼樣的場合該笑,在什麼樣的場合不該笑:如何明辨生活中的真善美與假惡丑:應該支持什麼,反對什麼等等。於是我給他們留了一道作業題:1儘可能多的寫出有關笑的詞語和詩句,並加以簡要的分析:2你喜歡什麼樣的笑?不喜歡什麼樣的笑?為什麼?我告訴學生,可以查資料,翻字典來幫助解決。 

  學生對這樣的作業很感興趣,表達的觀點也很積極。我又趁熱打鐵,加以點撥:在我們班裡,常有笑聲傳出,有時是因事因情發自內心的笑,這是健康的笑,老師支持:但也有時是有人故意 

  搗亂課堂鬧動靜,同學們也跟着笑,這應不應該?同學們異口同聲地回答:"不應該!""那麼我們應該怎樣辦?""怒目而視!"有幾個同學搶先說,其他的同學也在底下附和着。我的心裡如釋重 

  負。 

  看來,學生對"笑"己有了一定的認識了。我並沒有就此止步,有找來一篇《笑的藝術》讀給同學聽。幫助學生從總體上把握有關笑的學問,知道"笑"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笑"在歷史上和現實中所起的作用,"笑"的表現形式及發展過程等,從而讓學生學會健康的笑,會心的笑。 

  從此,班級里再也沒有出現過令人不愉快的笑。班級的其他工作也開始有所轉機,群體意識進一步加強。青年教師處理問題一足要冷靜,決不能壓制學生的熱情,更不能扭曲學生的美好的心靈,而用以維護自己的所謂"師道尊嚴"。這正如一個美國教育家所說的:"一個幹練的教師就應當是一個藝術家,他們教育學生,如同琴師操琴一樣,觸動着人們的心弦,刺激之,鼓勵之,安慰之。

您正在瀏覽: 課堂上的笑聲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課堂上的笑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