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神舟”六號飛天雙雄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神舟”六號飛天雙雄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10月12日上午9時,隨着“神舟”六號飛船順利發射升空,飛天英雄費俊龍和聶海勝頓時成為全球關注的新聞人物。

  “黑馬”費俊龍

  在“神六”發射之前,誰將成為繼楊利偉之後飛向太空的中國人,備受社會廣泛關注。就在人們猜測“神五”首飛航天員梯隊成員聶海勝、翟志剛可能性比較大時,卻爆出了一匹“黑馬”———從未在媒體露過面的費俊龍。與楊利偉等中國首批航天員一樣,費俊龍此前也是一名飛行員。所不同的是費俊龍是其中為數不多的特級飛行員之一。豐富的飛行經驗,為他日後成為航天員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神舟’五號飛船首飛訓練時,他是進入強化訓練的5名航天員之一。”提起這位戰友,我國第一位登上太空的航天員楊利偉這樣告訴記者。據楊利偉介紹,在此次入選的6位航天員梯隊成員中,費俊龍比較活潑,是航校教員出身,在處理事情時協調能力很強,因此,他此次執行“神六”飛行任務擔任指揮長。

  費俊龍,1965年出生於江蘇崑山陽澄湖畔巴城鎮。1982年,高中畢業的費俊龍碰上了空軍來校招收飛行員。他瞞着家裡,悄悄地報名參加了飛行員體檢。得知自己三代單傳的孫子要去當飛行員,爺爺首先不同意。“周總理小小少年就離開家鄉參加革命,我已經17歲了,能照顧好自己。”時隔20多年,費俊龍的父親仍記得兒子當年說的這句話。

  “既然選擇了上天,那就要好好飛。”從軍前父親的囑託,成了費俊龍的人生座右銘。2年後,他以全優的成績從空軍飛行學院畢業,正式成為一名空軍飛行員。1992年7月,在駕機進行高空性能試飛時,突然發生了燃料不足的意外,他憑着高超的飛行技術冒險駕機飛回機場,飛機迫降后,油箱里的油已完全耗盡。過人的勇氣、過硬的技術與冷靜的頭腦,使他在32歲那年成了一位年輕的空軍特級飛行員。

  正當費俊龍準備在藍天上繼續揮灑自己的人生畫卷時,新的選擇出現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呼喚中國的第一代航天員。1998年1月,他從1500多名優秀空軍飛行員中脫穎而出,與楊利偉、聶海勝、翟志剛等人一起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的一員。從基礎理論學習到體質訓練,從專業技術學習到航天環境耐力和適應性訓練,從飛行程序與任務模擬訓練到心理訓練和救生與生存訓練,江南人的靈性和細膩,農家子弟的追求與毅力,使費俊龍在每個訓練項目上都獲得了優異成績。“神舟”六號計劃在太空進行多天飛行,費俊龍把近40萬字的飛行手冊全部爛熟於胸,一項項複雜的飛行程序、操作要領以及各種應急處置方案,全部做到了不查手冊就能處置。費俊龍的細膩與執着甚至到了令教員也感到吃驚的地步。有一次訓練時,教員出了一道題:“導致某異常情況返回的故障模式有幾種?”教員準備的標準答案是5種,而費俊龍竟答了6種。檢驗結果,費俊龍是對的。

  據了解,費俊龍從軍23年,才回過家6次,每次都是悄悄地來悄悄地走,幾乎從不出家門。

您正在瀏覽: “神舟”六號飛天雙雄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神舟”六號飛天雙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