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中國民間故事》讀後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民間故事》讀後感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中國民間故事》是廣大人名群眾以自發形式世世代口耳相傳的一種文字樣式。它以勞動人民的現實生活為基礎,運用豐富的想象和幻想,用散文的形式講述了勞動人民對現實生活的認真與思考。它顯示了勞動人民的智慧思想,抒發了勞動人民的淳樸感情,反映了勞動人民的美好願望。一般來講,民間故事包括:生活故事、民間寓言、民間笑話、民間童話等多種形式。

  中國民間故事經過了廣泛的採集、選擇,在流傳、講述的過程中,經過了無數人的加工與琢磨,其中許多故事成了人們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名篇佳作。倉頡是我們中華民族的驕傲與自豪相傳他是皇帝的史官,為了研究出簡單又容易的記事方法,他悉心觀察天上星術的分佈情況,訪遍了山川脈絡的樣子,尋遍了鳥獸魚蟲的痕迹,看盡了草木器具的形狀,通過描摹繪寫,創造出種種代表不同意義的文字。

  農曆七月初七的七夕節食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傳說每到農曆七月初七的那天晚上,天各一方的牛郎和織女便會在銀河上的鵲橋相會,據說在這天晚上,人們還在能在瓜果架下,聽到牛郎和織女的脈脈情話呢!牛郎和織女的美麗故事深入人心。

  像這樣反映勞動人民反抗封建禮教,表達美好願望和理想的傳說還有很多。如白娘子和許仙斷橋相會、白娘子水漫金山寺大戰法海、法海將白娘子鎮壓在雷鋒塔下的動人傳說;還有梁山伯和祝英台同窗苦讀,不服包辦婚姻,堅貞不移雙雙化蝶的佳話。這些故事在民間曲藝和戲曲中廣為傳唱,成為了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文藝作品。

  維吾爾族的阿凡提是一個機智勇敢、愛憎分明、不畏權貴的的智者民間流傳的關於他的故事有很多。他智斗愚蠢的學者、作弄貪婪的國王、整治狡猾的巴伊,他辛酸地諷刺、嘲笑甚至咒罵這些偽道學家、守財奴、貪官污吏、體現了積極的去惡揚善的精神。然而最讓人稱道的是阿凡提的那種機趣、幽默、詼諧的品格,這也是阿凡提的故事的故事會如此地深入人們喜歡的原因。

  中國民間故事是勞動人民共同創造和擁有的精神財富,它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華民族是一個有着五十六個民族的大家庭,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傳統和生活的根基,有着各自獨立的的民間文學,因此就有各自不同的民間故事。

  中國民間故事包含了豐富的歷史知識、深厚的民族情感,作為中華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有着永恆的藝術魅力。中國民間故事蘊含著英雄主義、樂觀主義、人道主義等崇高的思想與美德,給人以知識、教誨、鼓舞和希望。

  六年級:欣伊

您正在瀏覽: 《中國民間故事》讀後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民間故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