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湯姆索亞歷險記》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湯姆索亞歷險記》讀後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湯姆·索亞歷險記》讀後感

  與《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比起來,我更喜歡看《湯姆·索亞歷險記》了。記得有一次暑假,媽媽讓我看書,我毫不猶豫地拿起了那本厚厚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可是看了才後悔,因為,這本小說並不適合喜歡看故事的我,我看了半個月,一半也沒有看完。日子就這樣熬,我終於看完了。隨即,第二天,我就拿起了只有它一半厚的《湯姆·索亞歷險記》。開頭就把我深深吸引住了,頑皮孩子湯姆的故事讓我愛不釋手。

  湯姆是一個頑皮、天真並且非常活潑的孩子。因為他嫉妒新來的孩子的神氣樣子與他打了一架,所以被波莉阿姨罰刷牆。但是,他並不甘心,因為討厭刷牆,他想出了一條妙計。在貝恩面前,他佯裝成非常喜歡刷牆的樣子,把貝恩的新鮮勁給提起來了,經過一番懇求,湯姆達到了自己的目的,並且還得到了蘋果。可是這還沒有結束,整個下午,他讓所有想來開玩笑的孩子們都留下來刷牆了,並且還得到了許多好玩的東西。由此,我不得不發出讚歎,湯姆的腦子可真靈光,可是卻沒有放在正地方。也許我們會對刷牆不屑一顧,但是,對於一些有新鮮勁的孩子們來說,那是一種樂趣。我彷彿也回到了從前,為了一個不存在的東西,而花了“大價錢”(是同學編的,就因為好奇心)

  他喜歡做惡作劇,以至於波莉阿姨常常冤枉他。有一次,因為波莉阿姨教訓湯姆偷糖,把席德當做模範讓他學習。席德得到了波莉阿姨的特許,待她走之後就伸手向裝糖的盤子中伸去,不料打碎了盤子,他特別高興,因為他討厭的席德終於因為自己的過失而將受到懲罰。可是波莉阿姨誤認為是湯姆的作為差點揍了他一頓。他雖然不是一個好孩子,但是他的行為總是讓人捧腹大笑。

  但是頑皮歸頑皮,淘氣歸淘氣,我們不能否認他是一個善良、正義的孩子,外表的缺點並不能掩蓋他本質的優點。從他準備去孤島之前的想法——他說他自己是個被人拋棄的、沒有朋友的孩子;誰也不愛他;那些人發覺自己把他逼到什麼地步的時候,他們也許會懊悔;他本想好好地做人,努力向上……可以看出他心裡想過要變成好孩子。從小說前幾章看,湯姆非常崇拜海盜,因為,在他的眼中,海盜不是個貪婪的傢伙,而是一個附有正義感的俠客,他們幫助貧窮的人,打劫富有並且貪婪的貴族和有錢人。所以湯姆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孩子。

  還有一件讓我記憶猶深的事情。湯姆和哈克親眼目睹了殺人不眨眼的印江·喬埃殺害年親的魯賓遜醫生的事情。一天晚上,湯姆偷偷的和哈克跑到墳場,就在他們膽戰心驚的躲在那裡到處張望的時候,印江、魯賓遜醫生和莫夫出現了,他們是來盜墓的。可是,因為印江太貪婪,要魯賓遜醫生多付錢的時候,他莫夫和醫生扭打在一起,印江用莫夫的刀把魯賓遜醫生殺害了。莫夫很害怕,他請求印江不要告訴別人。可是第二天,別人發現了屍體,並且發現了莫夫忘記的刀,印江出爾反爾,把所有的事情都強壓在莫夫身上。湯姆受到了良心的譴責,他不願意看到一個無辜的人被處死,因此,他冒着生命危險在法院里把這件事情抖落出來,可憐的莫夫得救了,但是可惡的印江逃脫了。在這裡,我為湯姆的勇敢而驚嘆,在冒着生命危險的情況下,湯姆居然還說了出來。他是多麼勇敢呀!

  湯姆和哈克,這兩個人們眼中不守規矩、頑皮、搗蛋的孩子在馬克·吐溫的妙筆之下被寫得活潑可愛、栩栩如生,他們在循規蹈矩的教育下變成了“壞孩子”,可是,這並不是他們的錯,而是那些教育他們的老師、阿姨的所錯之處,一味的教他們怎樣學習“模範兒童”——席德,令人十分厭惡。

  這本書也告訴了大人們怎麼樣教育孩子,告訴大人應該尊重孩子的興趣和性格來培養孩子,不能總是給他們找一個榜樣,要求孩子們怎樣怎樣學習榜樣,當然,榜樣自然是好的,不過,自己就是自己,而不是別人,在學習別人的長處之時同時不能忘記了自己的興趣和愛好,大人們應該體會孩子的心情。

  《湯姆·索亞歷險記》這本有着濃厚童年氣息的小說讓我賞心悅目,從中體會到了那些在人們眼中是“壞孩子”的孩子們的心靈。馬克·吐溫不愧是著名的兒童小說家!

您正在瀏覽: 《湯姆索亞歷險記》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湯姆索亞歷險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