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鳥是人類的朋友 4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鳥是人類的朋友_4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800字  編輯:得得9

鳥 是 人 類 的 朋 友 

  一、什麼是鳥 

  鳥是大自然中最活潑最可愛的動物,優美的身姿、絢麗多彩五光十色的羽毛、婉轉動聽的鳴唱、複雜多樣的行為,給我們帶來無限歡欣和愉悅,深受人們的喜愛。什麼是鳥呢,我們都知道喜鵲、啄木鳥、雞、鴨等都是鳥。它們的共同特徵是長着兩條腿,全身披着羽毛,有一雙用于飛翔的翅膀。最早的鳥字是公元前16~11世紀的殷商時代出現的,它是一種象形文字。古人總結出“二足而羽謂 之禽” 。 

  二、我們為什麼要愛護鳥 

  1. 鳥在維持自然界的生態平衡中起重要作用 

  鳥類是自然生態系統中的重要成員,但是它們的種類和數量都在不斷地減少,特別是在工業革命以後,加快了鳥類的滅絕,有的全部滅絕、有的局部滅絕、有的已處於瀕危、有的易危、有的成了稀有種。全球現存的9200種中,有6000種數量在不斷減少,其中有1000種已經減少到瀕臨滅絕的地步。我們應該採取必要的措施,減少、減緩它們的滅絕和滅絕速度。 

  鳥類在控制着蟲、獸等動物的過剩繁殖,同時也為其他動物提供了食物。春天,花草樹木開始發芽的時候,蚜蟲們就從休眠一冬的卵裡邊孵了出來,吸食着營養豐富的植物汁液。很快就長成小肥豬似的無翅雌蚜蟲。它們不與雄蚜蟲交尾,就能生出小的雌蚜蟲,這叫孤雌生殖。不幾天就生出一大片小雌蚜蟲。小雌蚜很快長大,又進行孤雌生殖。這樣多代孤雌生殖,空間不夠了,又會產生有翅雌蚜蟲,飛到更多的適於生活的植物上,繼續孤雌生殖。一隻雌蚜蟲所產的後代,假如都活着的話,一年之內,它們會密密麻麻地把地球蓋滿。 

  一對蒼蠅從4月~8月的5個月中,如果它們的後代都不死,可有一萬九千億億隻子孫。 

  老鼠出生后2~6個月成熟,每年能繁殖3~10窩小鼠,每窩2~10隻,在一年中可以四世同堂,一對老鼠會有數百隻後代。由於鼠害造成全國損失糧食30~40億公斤,它們對草原的破壞也非常嚴重。 但是,地球並沒被那些蟲子、老鼠等能迅速繁殖的動物佔滿,它們不能不受限制地大量繁殖。在自然生態系統中有多種生物,它們之間互相依賴而又相互制約,形成一個非常複雜的關係網。比如:一隻燕子在夏季能吃掉一百萬隻蒼蠅、蚊子和蚜蟲;內蒙古大草原的百靈鳥每年能繁殖3窩小鳥,一窩有3~5隻,每隻百靈一年要吃3萬多隻螞蚱;在新疆一千隻群棲的椋鳥在育雛期間能吃掉22噸蝗蟲;大山雀每天要吃相當體重一半重量的蟲子,幼鳥吃掉相當體重的蟲子;一對大斑啄木鳥可以保護4公頃林木免遭蛀蟲的危害;1隻長耳?一年吃掉1500隻老鼠;一窩紅隼每天要捕捉10隻老鼠喂雛鳥。鳥類與其他食蟲、吃肉的動物有效地控制了能大量繁殖的動物,同時它們又是其他動物的食物,通過捕食與被捕食的關係把動植物,甚至微生物聯繫起來,形成一個複雜的關係網。自然生態系統中生物多樣性越豐富,這個系統越穩定,鳥類在維持自然生態系統的相對穩定平衡中起重要作用。 

  在非洲的毛里求斯,300年前生活着一種象火雞那麼大不會飛的大鳥---渡渡鳥,在島上沒有天敵,它們安逸地生活在樹林中。由於過度獵殺, 1681年最後一隻渡渡鳥被殺害了。令人奇怪的是,渡渡鳥滅絕以後,與它同樣是毛里求斯持產的一種珍貴樹種---大顱欖樹也漸漸稀少,到了20世紀80年代,眼看這一珍貴樹種就要絕滅,人們非常焦慮,急需搶救。1981年美國生態學家坦普爾到毛里求斯研究,他測定了大顱欖樹年輪后,樹齡正好是300年,也正是大顱欖樹絕育之時。原來是大顱欖樹的果實被渡渡鳥吃了以後,果肉和堅硬的種皮同時被消化掉,種子被排出才能發芽。科學家們研究實驗用吐授雞代替渡渡鳥,才使大顱欖樹絕境逢生。 

  1958年全國除四害,當時麻雀是四害之一,在南方一個產龍眼(一種水果) 的地方,麻雀幾乎被消滅光,沒想到龍眼卻絕收了。原來龍眼與麻雀有關係,在那裡有一種叫荔枝蝽蟓的昆蟲,它為害龍眼的花和果實,而麻雀在繁殖期能大量捕食荔枝蝽蟓,保障了龍眼的正常生長發育。 

  人們在習慣上,往往注意鳥的直接益處或比較明顯的間接益處。其實在整個自然生態系統中,鳥的種類多、數量大、分佈廣,處於生態錐體的不同營養水平上,其間的食物鏈的關係極其複雜,在能量流動方面佔有重要位置。各物種之間有着複雜的聯繫,所以,我們應該保護生物的多樣性。 

  2.鳥為我們帶來歡樂和享受 

  鳥的體態優美、行為複雜、羽毛艷麗、鳴聲悅耳動聽,使大自然生機勃勃,美化了我們的生活,帶來輕鬆愉快的好心情。還給人們以無限的藝術靈感和創作的源泉。 

  所有古今中外的神話寓言中,大多以鷹象徵勇猛;天鵝和鴿子象徵善良、和平;貓頭鷹和烏鴉象徵殘暴;鶴象徵長壽;鴛鴦象徵愛情的忠貞等等。詩人、文學家、藝術家和廣大勞動人民創造了許多不朽的作品。以鳥為題材的音樂、舞蹈十分豐富。借鳥來歌頌英雄和美德、歌頌善良戰勝邪惡,寄託着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隨着人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不斷提高,人類文明的不斷發展,更有回歸大自然的願望。踏上山間小路,林中的鳥兒自由自在地唱着美妙的歌,身邊不時漂來陣陣花香。在大自然的懷抱里,享受無限的歡欣與愉悅。 

  我國是一個有5000年文明史的古國,籠養鳥的“鳥文化” 也有2千年的歷史了。但是,籠養鳥許多都是從野外捕捉來,經過馴養才成為具有觀賞價值的籠鳥。據統計養成1隻籠養鳥,在捕捉、貶運、調教、買賣過程中要死傷20隻。據內蒙古自治區錫盟林業公安的“保護百靈鳥行動” 收繳捕捉的百靈鳥1萬5千多隻。每年在錫盟就捕捉10萬隻以上,百靈鳥有可能在草原消失。我們反對籠養野生鳥。抵制對野生鳥類的巨大傷害。早在北宋(公元960~1127年) 時,歐陽修就寫了一首《畫眉鳥》的詩: 

  百轉千聲隨意移, 

  山花紅紫樹高低; 

  始知鎖向金籠聽, 

  不及林間自在啼。 

  難道具有現代文明的人,還不如古人對大自然的認識嗎?我們提倡走向大自然,到野外去觀鳥,不把野生鳥關在籠子里看。 

  3.鳥在仿生學等科學技術多方面為我們做出了重要貢獻 

  自古以來人們就從鳥那裡獲得許多啟示。鳥的流線形體形,翅膀的形態結構及翱翔行為都給人類的飛行器研製提供了有力的啟發。鷹、鴿子等鳥的眼睛對運動目標觀察的高度敏銳,人們模仿製成的跟蹤儀器,用於對飛機和導彈的預警追蹤。 

  當然,鳥類還有許多方面我們還沒研究明白,如果搞清楚了將對我們有重大幫助。比如:一種沙錐,是體重只有半斤左右的鷸類小鳥,在日本繁殖后,老鳥帶着小鳥要在海上飛行5000公里,中間不休息一直飛到澳大利亞過冬,它用的是什麼能源、怎樣轉化成的力,能消耗能源那麼少,飛行的又那麼遠。天鵝能飛過9000米高空,越過珠穆朗瑪峰,它們是怎樣適應嚴重缺氧的高空快速飛翔的。這些奧秘正等着未來的科學家們去解決呢! 

  鳥類的導航能力是驚人的,我們在北京頤和園八方亭進行普通雨燕的環志,連續6年,其中有不少都是以前環志過的,有一隻連續4年都重捕過。它們在北京頤和園繁殖,到8月份不遠萬里飛到非洲東部和南部去過冬,春天5月又準確無誤地飛回頤和園,還到原來的亭子。 

  在信天翁巢居的季節里,科學家在太平洋中途島環礁上捕獲了18隻成年信天翁,在每隻的身上都作上標記和編號,然後用飛機運送到北太平洋,從關島到華盛頓海岸線上分別於6個地點放飛。18隻信天翁中有14隻飛回了中途島的老巢。注意,它們都是坐飛機離開巢的,它用什麼方法測出巢在什麼方向,什麼地方的? 

  鳥類五彩繽紛、艷麗閃光的羽毛,是由色素色和結構色共同形成的,人們能不能織出各種更具特色的衣料。鳥類還有許多複雜的行為都等待我們去探索、去研究。 

  4.鳥是我們的衣食之源 

  在300萬年前人類產生,就與鳥類結下了不解之緣,人類要生存、要發展,首先要吃東西,鳥肉和鳥卵是重要的食物。後來還把鳥馴化、培育成家禽。在7千多年前就把原雞馴化成了家雞。家鴨、家鵝、火雞、家鴿、鴕鳥、雉雞、石雞、鵪鶉等野鳥被逐漸馴化成家禽,野生鳥類永遠是人類食用動物蛋白質物種的重要基因庫。鳥的羽毛是非常好的保溫材料,製成羽絨服、羽絨被。鳥類在地球上佔有重要的位置,是自然生態系統中不可少的成員。但它們的處境並不好,所以,我們要保護鳥類,減緩滅絕的速度,讓更多的鳥類與人類同人類和諧相處、持續發展。 

  三、 我們怎樣保護鳥類 

  1. 保護鳥類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是保護鳥類最根本、最重要的措施。包括鳥在內,任何動物的生存發展都少不了食物的來源、棲息場所和繁殖條件。 

  “北美水禽計劃” 在過去的10年耗資15億美元,為野生動物恢復提供了上百萬公頃的棲息地,成功地恢復了大草原的鴨類種群。 

  由於人類的經濟活動和生活條件的改善,對環境也造成一定影響,使某些鳥類失去了必要的取食條件和繁殖場所。因此,這些鳥會減少,甚至在那個地區消失。 

  2. 就地保護與易地保護,以就地保護為主。建立自然保護區是就地保護的有效措施。陝西洋縣對朱?的就地保護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由1981年發現時的7隻,到現在自然種群已經增長到數百隻。 

  野生鳥類在人工馴養繁殖,易地保護情況下,繁殖大量個體,然後放歸自然環境,使瀕臨滅絕的物種恢複種群數量。但很難成功,如美國曾試圖人工飼養繁殖旅鴿,沒能成功,最後還是滅絕了;日本的朱?在野外只剩4隻的情況下,捕捉起來,也試圖在人工飼養條件下恢複種群,也告失敗。所以,我們要保護那些瀕臨滅絕的鳥類,應該就地保護,恢復和改善原棲息地的環境,再加強其他保護措施,才能有效地保護原有的鳥類,使它們延緩滅絕的時間。 

  3. 對鳥類的救助 

  一般情況下在自然界遇到傷病的普通的鳥,如果不是特別珍稀、國家重點保護的鳥,就不要管它。因為在自然生態系統中,各種生物都會有生老病死,而且,生物間有複雜的食物網,每個個體都要進入自然循環中去。弱勢個體最終會被自然淘汰,成為其他動物的食物和營養。 

  1999年冬天,北京在潮白河畔成功地救助了4隻瀕危物種東方白鸛。那是因為當時當地的施工現場的具體情況,使東方白鸛失去了遷徙時機,又缺少食物的情況下,人為投餵食物。用1個多月時間使它們恢復體質,順利返回北方的繁殖地。 

  4. 提高保護鳥類的意識,加強保護措施是保護鳥類的重要保障。 加強保護環境意識,積极參与綠化、恢復自然生態環境的活動,不捕捉野鳥,不吃包括野鳥在內的國家保護的野生動物。自覺遵守國家有關保護環境、水、森林、野生動物的各種法律和規章制度。自覺保護自然環境、愛護包括鳥類在內的一切生命,是高度文明的表現,讓我們從自我做起共創人類文明。 

  為了呼籲全民愛鳥,我國每年4月底至5月初確定一個星期為“愛鳥周”。鳥的歷史比人類歷史還要悠久。現在,全世界約有鳥類8600種。人們之所以愛鳥,不僅是因為鳥能給自然帶來無限生機,給人類生活增添無窮樂趣,還因為絕大多數的鳥是益鳥,對維護生態平衡有利。 

  鳥類是大自然的重要成員,人類的朋友。如果鳥類在地球上絕跡,不但大自然要失去鶯歌燕舞的生機,更重要的是生態將失去平衡,人類將會遭災。 

  燕隼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別 名 青條子、螞蚱鷹 

  學 名 Falco subbuteo 

  英文名 northern hobby 

  隼 科 Falconidae 

  分 布 除海南外,幾為全國各地留鳥 

  小型猛禽。全長約30~35厘米。上體暗灰色,雜以黑褐色羽干紋。頭頂黑褐色,後頸具一白色頸斑;頦、喉白色;飛羽黑褐色;尾羽淡褐色,具黑褐色橫斑。胸、腹部乳黃色而漸帶棕黃色,密具淡黑褐色縱斑;嘴藍灰色,先端轉黑。腳黃色。 

  棲息於開闊地帶的稀疏林區,飛行迅速。主要捕食昆蟲和小型鳥類。5~7月份繁殖,大多佔用烏鴉、喜鵲的舊巢。每窩產卵2—4枚,白色,布滿磚紅色斑點。孵卵期28天,育雛期 28~32天。

您正在瀏覽: 鳥是人類的朋友4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鳥是人類的朋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