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感知榮辱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知榮辱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走在大街上,遠遠就能看見十字路口的大屏幕里滾動出現的八榮八恥的內容:“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不知道在這人潮湧動的大街上,在這些為利而來,為利而往的人群中,有幾個人真正的注意到了那一行行不停的滾動的鮮紅的大字,從人們僵硬的面部表情中,我找不到答案。改革開放了,市場經濟了,脫貧了,小康了……

  我們的物質生活豐富了,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精神領域卻在不斷的沙化。對國家大事我們漠不關心,“台灣要獨立了”“關我什麼事”“小日本又拜鬼了”“拜唄,我還沒吃飯呢”。你隨便問一個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他(她)很有可能不知道江姐是誰,但絕不會不知道張靚穎是誰,“甲午戰爭”“抗日戰爭”這些好象僅僅是歷史學家用事了,這些上個世紀曾經讓我們這個多災多難的民族血流成河的事件,就是一道道刻在中華民族身上的刀疤,我們可以原諒別人的殘暴,但我們決不能原諒自己的健忘--“忘記歷史就意味着背叛祖國!”

  改革開放之初,鄧爺爺就指出一定要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抓。可是我們卻將精力全集中到了抓物質的手上,抓精神的手被忽視了。等到我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的時候,才發現“仁義禮智信孝悌廉” 等老祖宗留下來的道德體系已經在我們的手中分崩離析了。千百年來這個道德體系就像一道防護林保護着我們的民族的靈魂,使我們成為這個世界上最古老的少數幾個民族之一。也許有人會說,祖先留下的東西就全是好東西嗎?不盡然,但我深信實踐是檢驗一切真理的標準,千百來的實踐說明這個道德體系中的大多數是正確的,是值得我們堅持和發揚的。一個“文革”使我們這些成了迷惘的一代,沒有了理想,沒有了信念,只知道向“錢”看。為了錢我們覺得“鬱悶”,但等我們有了錢以後,發現我們還是在鬱悶之中,為什麼這個時代會有這麼多的人得上這個“鬱悶症”呢?歸根到底是精神世界的空虛和個體的人的道德缺乏社會道德體系的引導和支持。

  "八榮八恥"的提出為社會主義道德體系的構建確立了新的起點。我認為要保證我們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長久的運行下去,必須要引進道德這個無形的手,它可以解決許多兩隻手無法解決的問題,如誠信等問題。當這隻道德之手足夠大、足夠有力的時候它就可以代替市場和政府之手,當然這個設想最有可能會和共產主義同時實現。

  讓我們一起來身體力行"八榮八恥",用我們的實際行動來共同鑄造我們的民族魂,為我們民族的團結、強大、復興來盡一點自己應盡的綿薄之力,只有這樣我們才無愧於“炎黃子孫”這四個字。

您正在瀏覽: 感知榮辱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知榮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