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枯葉蝶與荊棘鳥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枯葉蝶與荊棘鳥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枯葉蝶與荊棘鳥 

  永泰實小六年(4)班 趙伯罕 

  一 

  第一次看到枯葉蝶,是在展覽會上——那簡直就是一片枯葉!灰黃的翼翅、細若葉脈的紋路、蟲斑似的白點,偽裝得如此惟妙惟肖!如果不是“樹葉”邊緣那一雙彎曲的觸角和灰暗的雙眸,我簡直不敢相信它是一隻蝶。 

  蝶!是的,枯葉蝶也是蝶。它沒有彩蝶那嬌美如花的容顏,它沒有彩蝶那輕盈曼妙的舞姿,它沒有彩蝶那精巧華美的翅膀,它沒有彩蝶那臨風微顫的觸鬚……一隻彩蝶所應擁有的一切,它都沒有,與生俱來的只是這麼一身憔悴的裝束。它是一隻蝶,一隻失去了美麗的蝶。 

  為了生存,它寧願在同伴斑讕的翅影里飄逝成一道灰黃的瓢弧線;為了生存,它寧願在同伴繽紛的舞姿里論落為一片毫無美感的落葉。 

  它很明智,就像一位深山中的隱士——那些彩蝶的殞命,往往是因為美,所以,它果斷而理智地用美麗換取了生命。 

  然而,當它棲息在枯枝上,悠然呼吸着自由的空氣時,是否會懷念那曾經繽紛的翅影搖曳的舞姿,是否從心底泛起一絲惆悵? 

  枯葉蝶,一種散淡而凄涼的生命,它,走到了歸隱的極致。 

  二 

  與枯葉蝶相反的,我想到了荊棘鳥。 

  那是一種怎樣的鳥啊,它的歌聲攝人心魄,卻又極少鳴叫。它窮盡畢生精力尋找荊棘樹,找到了那獨屬於它的舞台,只一首,就死在了長剌之下。 

  凄美豪壯的一生!它活得轟轟烈烈,它不畏死,不避死,短暫的生命洋溢着義無反顧的絕美。它,用生命譜寫了永恆的絕唱。 

  荊棘鳥不明智、不理性,就像一位亂世中的英雄,它渴望歌唱、它尋找歌唱、它歌盡而亡……它,走到了壯美的極致。 

  三 

  無論是枯葉蝶,還是荊棘鳥,它們的生命都是短暫的。短暫的生命,不容許有片刻的遲疑。於是,一個失去了美麗,一個放棄了飛翔,一個延續了生命,一個收穫了絕唱。 

  也許,這就是宇宙永恆的法則:魚和熊掌也許無法兼得,生與義也許永遠無緣。故舍 魚而取熊掌,捨生而取義——想要得到就必須放棄,想要收穫就必須付出。

您正在瀏覽: 枯葉蝶與荊棘鳥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枯葉蝶與荊棘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