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按樹葉寫家信的故事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按樹葉寫家信的故事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按樹葉寫家信的故事

  浙江省嵊州市育英小學六年級  丁成龍

  寒假裡,我家鄰居有位從杭州來的客人,名叫郭為民,他是大學副教授。他向我談起一個感人的故事,事情是這樣的:

  “文革結束后的1978年,郭為民考上北京中央民族學院,當上了班長。那時,班上除了小數幾個漢族學生外,大部分學生是少數民族,分別來自全國各地的山區。也許是家鄉偏僻之故,幾乎所有少數民族同學很少與家人通電話,倒是信函往來極為常見。

  郭為民作為班長,他的工作之一是每天中年休息前站在講台上發信。念一個名字,上來一個同學取回自己的信。他留意過,王強這個名字從他口中說出的數次最多,幾乎每周必有。王強是布依族,來自貴州黔南自治州。那些信正是從黔南發來的。

  那一日郭為民又發信,王強聽到名字后喜孜孜上台來取信。信的邊沿破損了,郭為民手剛抬起來,一片樹葉就飛了出來,在空中翻了幾個跟斗就掉到地上了。王強的臉唰地紅了起來,他對同學們說:“……我的爸爸不在了,家中只有媽媽,但是她的眼瞎了。我媽就我一個兒子,媽媽老想我,我也想媽媽。我對媽媽說,如果她平安就寄給我一片按樹葉,我收到之後,再將按樹葉寄回去,可不是一片,而是兩片。乾枯的按樹葉在水中浸泡,濕潤后再兩片合在一起,我媽能吹出很清脆的聲音。我媽說,按樹葉吹出的聲音就像我呼喊她的聲音……”

  一時,教室里寂靜無聲。那天,郭為民深刻地理解了一個詞語:大愛無言。

  後來王強畢業后,被分配到故鄉黔南自治州當上老師,十年後升為副教授,結婚生子,與老母親和睦相處,和和美美,享受天倫之樂。

您正在瀏覽: 按樹葉寫家信的故事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按樹葉寫家信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