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千里路哪裡來?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千里路哪裡來?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毛澤東主席有一首詞《清平樂·六盤山》:“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文革中某革委會主任有一次帶領大家學習這首詞,主任朗朗詠誦:“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屈指行程二萬六……”有人疑惑地問:“記得歷史課上老師講過是二萬五千里長征,怎麼是二萬六呢?”主任從容解釋道:“這你就不懂了,你不見下句是‘盤山上高峰’嗎?既是盤山而上,當然就多走一千里路了。”

  這段“史海鉤沉”中的黑色幽默,讀來令人忍俊不禁,自然想到那個“史無前例”的年代的荒唐。其實,把句子讀破,誤解句子,甚至產生歧義的現象,在同學們的日常學習中也不鮮見。有的同學粗心、毛糙,張口隨心所欲,往往鬧出笑話。比如,有同學在讀劉基的《說虎》一文中的“其為人獲而寢處其皮也,何足怪哉?”這句話時,讀成“其為人/獲而寢/處其皮也”。這樣斷句,顯然與上下文意思不符,且無法正確釋其義。再如有的同學在讀柳宗元的《捕蛇者說》一文中的“而鄉鄰之生日蹙”一句時,往往讀成“而鄉鄰之生日/蹙”。其意思就與原意大悖,焉能不貽笑大方?

  由此看來,讀書要正確理解其含義,不讀破句是一項最基本的訓練。

您正在瀏覽: 一千里路哪裡來?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千里路哪裡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