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白色的“霧”,灰色的“霾”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白色的“霧”,灰色的“霾”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白色的“霧”,灰色的“霾” 標籤:灰色的玫瑰作文 灰色的天空作文 灰色的天作文 白色的作文

  “又是霾!”我望着天空中灰色的霾,心灰意冷地埋怨,帶上口罩。

  我走出家門,行走在被霧霾包圍的小路上,思考着霧霾形成的因由。

  鄰居王萌瑤剛從書店出來,手捧一本百科書,向我走來。我走上前去,向她道出了困解我已久的問題。

  “霾污染主要人為污染源,一次和二次顆粒物的形成,霾污染的主要組成和去向。主要人為污染源是燃煤、工業和汽車尾氣。秸稈燃燒是暫時和局部的污染源;揚塵和沙塵主要造成的是粗顆粒物的污染,容易重力沉降和干/濕沉積。沙塵暴有細顆粒物污染問題,但乾燥且持續時間較短。從污染源直接排放的煙塵或碳黑類細顆粒物,被稱為“一次顆粒物”,也較容易重力沉降和干/濕沉積。但有一部分可能通過其界面的物理化學過程和二次細顆粒物相關。

  燃煤、工業和汽車尾氣中的氣態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碳氫化物(大量是VOC~易揮發有機化合物),會經歷大氣輸送和化學過程。圖中“hn”表示陽光輻射。夏日氮氧化物和碳氫在烈日下可以光化學反應,導致臭氧(O3)濃度高企和霾污染,灰色程度較輕。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轉化為硫酸滴、硫酸鹽、硝酸滴和硝酸鹽,是主要的吸濕性強的“二次無機細顆粒物”。碳氫化物經過物理(凝並聚合等)和化學過程,會形成可溶性“二次有機細顆粒物”。國內外大量研究成果表明,重霾污染中PM2.5的主要成分都是硫酸鹽、硝酸鹽和可溶性有機碳,它們是重霾污染的主凶。細顆粒物干/濕沉積效率很弱,大部分會因氣流輸送造成區域性污染問題。”

  我點點頭,望着遠處的工業煙囪,陷入了無言的沉思。王萌瑤也許猜到了我的心思,繼續道:

  “治理霧霾最主要的方法是減少排放。目前各種化石能源的大規模使用是造成霧霾天氣的最主要原因。要想從根本上解決霧霾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減少排放。大家想想,發電需要燃燒煤,而實際上被燃燒的煤只有不到30%被轉化成了電能,其餘的都被排放了。汽車、輪船等機械需要石油,同樣的,發動機也只是將不足30%的石油轉化成了動力,其餘的也都被排放了。也就是說我們使用能源是“大手大腳”的,利用的少,排放的多。減少能源的使用是不現實的,而清潔能源遠不能滿足需求,且價格昂貴。如果現有能源能利用70%,而排放30%的話,環境問題與能源問題會同時得到解決,人類社會也會得到可持續的發展。目前,網絡上披露了一種非傳統的發動機,是中國人發明的,名叫“往複式轉子發動機”,有望實現人類的這一願望。期望這種機械能早日面世。還有,就是多植樹,才能有效地治理霧霾。”

  我再一次的點點頭,當打開家門時,我將頭一轉,望向灰濛濛的霧霾,突然看到了一束陽光穿透了霧霾的束搏。我笑了,因為不久的將來,一定會看到藍白雲藍天。陝西西安未央區西安航空發動機集糰子弟第四小學六年級:薛博文

您正在瀏覽: 白色的“霧”,灰色的“霾”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白色的“霧”,灰色的“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