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科學小論文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科學小論文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在大千世界里,隱藏着許多問題和玄機,有一些很平常,有一些卻非常奇特。我也曾遇到過一些奇特的東西。

  記得那天媽媽從花鳥市場買回來一盆名叫含羞草的花,只見它的枝幹細細的,葉子遠看是連成一片的,其實是由許多更小的葉片組成的。看着它那俏皮的樣子我忍不住伸手去摸摸它,誰知剛一碰到它,它的葉子就緊緊地閉着了,過一會它就又慢慢張開了。這可真好玩啊!玩着玩着,我不禁好奇起來,它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呢?

  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關於含羞草的資料。原來,在它的葉柄基部有一個膨大的器官叫“葉枕”,葉枕內生有許多薄壁細胞,這種細胞對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葉子被觸動,刺激就立即傳到葉枕,這時薄壁細胞內的細胞液開始向細胞間隙流動而減少了細胞的膨脹能力,葉枕下部細胞間的壓力降低,從而出現葉片閉合、葉柄下垂的現象。經過1-2分鐘細胞液又逐漸流回葉枕,於是葉片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含羞草的葉子之所以會出現上述現象,是一種生理現象,也是含羞草在系統發育過程中對外界環境長期適應的結果。因為,含羞草原產於熱帶地區,那裡多狂風暴雨,當暴風吹動小葉時,它立即把葉片閉合起來,保護葉片免受暴風雨的摧殘,因而逐漸形成了這一生理現象。

  查找了含羞草的資料后,我也增長了不少知識,小小的一株草竟會有那麼多神奇的地方,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多少東西等着我們去發現呢,想必這就是大自然的奧秘吧!

您正在瀏覽: 科學小論文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科學小論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