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科學論文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科學論文_2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隨着科技的發展,電腦走進了百姓家庭,在滿足人們對影視、音樂、網絡需求的同時,電腦遊戲也在不斷滿足着廣大電腦用戶的娛樂需求,而成千上萬的小學生更是被遊戲獨特的魅力深深的吸引着。為什麼電腦遊戲對小學生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呢?  

  據調查,在3000多萬的中國網民中,青少年網民就達600萬。據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對全市中小學生的抽樣調查顯示,64%的中小學生有上網經歷。面對紛繁的網絡世界,作為家長應當冷靜地分析孩子上網的利與弊,這當是父母對待孩子上網問題的基本態度。  

  不同的遊戲對人有不同的作用,三國志大航海時代等歷史地理相關類的遊戲可以豐富人們的知識,競技對戰類的遊戲可以增強人們的競爭意識,其它休閑類的小遊戲則可以使人們身心放鬆網絡遊戲可以讓人擺脫現實中的煩惱,投入到另一世界。我們站在客觀立場上正視電腦遊戲的諸多益處:它對於喜歡它的人來說可以有緩解壓力,增加生活樂趣的功效,對於喜歡它的青少年來講可以使他們增加反應力,幫助提高智商係數,還能使他們對與電腦遊戲相關的電腦技術產生莫大的興趣,起極大的啟蒙作用。如浙江省某市第一中學的高三學生尹科,因玩電腦遊戲而成為軟件高手,被多家企業聘為總經理顧問。這便是在玩中學, 可見遊戲對學習有積極的影響。   

  但是也不是任何人都能靠遊戲取得成功的,這需要付出一定的辛勞,而且不是把遊戲當成消遣來玩,是要對其有專業性的研究和發現的。  

  當然玩電腦遊戲確實有一些反面效果,其焦點在於“沉迷”二字。據調查分析發現:電腦遊戲是事先設計好的控制程序,是一種固定模式的大腦定型訓練,這種重複刺激會使大腦活動趨於條件反射,其靈活性下降,而且玩電子遊戲只能刺激腦部主管視覺與行動兩塊的發展,但不能代替所有的東西而使人腦得到全面的發展。長期沉迷於遊戲,必定對學習產生不利的影響。由此可見,我們不能忽略基礎數學,閱讀寫作而讓孩子沉迷於電腦遊戲里。  

  應當說,任何事物都有兩重性,電子、電腦遊戲也不例外,由於它對多數國人來講還算是個新生事物,相比於其他娛樂方式又有其特殊性,因此,負面影響是難免的,我們只能盡量減少遊戲的消極作用,而關鍵還是看玩家控制自我的能力的強弱,能否控制自己不沉迷其中,而是從遊戲的積極作用中獲益,我們認為,這才是一種正確的態度。還是那句話:很多事情都是兩面性的,遊戲對中學生學習的影響既有積極的, 又有消極的, 問題是在於如何利用, 如何把握。莊子曾經說過“至樂無樂”,過度放縱便無法得到歡樂。所以我們要倡導同學們在平時的娛樂中把握好自己的心態,注意娛樂的分寸, 注意平衡遊戲與其他方面的關係,掌握分寸,好好利用電子遊戲的益處,而不是讓遊戲成為我們生活的全部. 

  但是,電腦遊戲是每個家長非常擔心的,因為通常孩子坐在那裡就走不開了。孩子要多去戶外運動,孩子每天不流一次大汗,是長不大的,身體是新新人類的本錢。青少年無限制使用網絡, 大腦因為長期受單一的刺激,使他們的社會交往減少,變得孤獨,為擺脫孤獨又不斷上網,這種惡性循環的和社會生活脫節,造成孩子的心靈不健康發展。另外,過多地玩電腦遊戲造成身體上最惡劣的影響就是——視力直線下降,我想孩子們沉溺於電子遊戲大概是因為孩子的興趣太少,所以他就只把他的興趣放在電子遊戲上面,家長的責任就是培養孩子其他方面的興趣。大人們最好用平常心去對待這個新生事物,就象對待網絡一樣,以揚長避短的眼光去看待它,怎麼樣? 

  電腦遊戲可以玩,但要玩得適度!適度的玩,他不僅可以開放智力,還可以緩解沉重的學習壓力!如何掌握這個“度”?我的建議就是在不影響學習,全部都完成作業的情況下,而且學習成績應該是呈上升的趨勢,周末和節假日每天在電腦前玩不要超過2個小時。 

  據《新聞晨報》報道,明略策劃有限公司曾對上海市11所中學344名中學生進行調查,結果表明4成以上的中學生熱衷於上網聊天,有自己的固定網友。孩子們為什麼這樣喜歡上網聊天,也許我們可以從兩個中學生的談話中找到答案。上海市一位中學生說:“我渴望結交朋友,向知心者傾訴自己的喜怒哀樂,並且了解別人的世界。而現實生活中,老師和父母都不可能成為傾訴對象。除了同學,我幾乎沒有朋友。”廣州市桂花崗某中學一名經常玩QQ的男生說:“在QQ,沒有人知道我是誰,我可以罵人,可以歡呼,可以發泄,可以說平時不敢說也說不出的話。”正是網上聊天的這種“魅力”,使許多孩子上網聊天成癮,不僅浪費了大量的時間,影響了學業,還容易引發其他問題。 

  有一些家長看到網絡是大勢所趨,就鼓勵孩子上網,但同時又與孩子訂下合理而且清楚的上網約定,包括每周上網的時間和適合訪問的網站,並注意適時督促、提醒孩子,要遵守約定。這樣,時間一長,家長和孩子就會相互信任。事實表明,這種做法對多數家庭來說是成功的。  

此外,家長要向孩子灌輸“網為我用”的思想。要使孩子明白網絡世界同現實世界一樣,善惡、美醜、良莠並存,上網是為了吸收網上有益的東西,為自己的學習、生活服務,對於網上遇到的不健康信息,要學會克制自己不要深入接觸,最終使孩子自覺遠離網上不健康的東西,把上網的精力放在學習知識、提高能力上。從遠處着眼,努力培養、提高孩子的鑒別力和自制力。  

  所以,本人建議大家要讓遊戲和學習結合一起,做到娛樂、學習兩不誤。

您正在瀏覽: 科學論文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科學論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