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倡議書:再現魅力塘河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倡議書:再現魅力塘河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她,悠久的歷史,見證了歲月漫長的變遷;她,蜿蜒的河道,記錄了溫州先民進步的足跡;她,四通八達的水網,曾是溫州人民賴以生存的環境;她就是溫州人民的“母親河”——溫瑞塘河,她就是素有“百里芳”之稱的魅力之河——溫瑞塘河。 

  她像一位慈愛溫和而又內涵深厚的母親,穿梭在鹿城、甌海、龍灣與瑞安之間,給予了溫州百姓彌足珍貴的記憶。“百里荷塘、入水捉魚、端午龍舟、廟會集市……”這些讓溫州的年邁老人聽了仍會為之心動的記憶,集成了塘河美麗而又珍貴的悠遠歷史和燦爛文化。當他鄉遊客一睹塘河風采時,便會嘆為觀止,讚嘆不已。 

  回溯昔日的塘河姑娘,美麗動人。看!河岸楊柳依依,為她裝扮;河水清澈見底,閃閃發光。魚蝦水中游,增添樂趣;波水河裡流,為她洗漱。舟楫在河面上來回穿梭,賞心悅目;河岸的人家臨水而居,水鄉情趣。倚門而坐的年邁老人,談笑風生;榕樹下嬉戲的淘氣孩童,樂不可支……瞧,美好的畫卷,處處是風光!但曾何幾時,不請自來的污水掠走了塘河水往日的親切笑容。河岸邊大娘們洗衣的忙碌身影早已不復存在,河道上來回穿梭的美麗舟楫也日漸稀少。塘河母親萎靡不振!在海濱街道,流傳着家喻戶曉的順口溜:“六十年代淘米洗菜,七十年代水質變壞,八十年代魚蝦絕代,九十年代洗不幹凈馬桶蓋。”這則順口溜代表的是民怨,也是民聲,更是人們把母親河折騰得面目全非的有力證據! 

  這一切,是為什麼?人們為什麼要把我們的母親河折磨得“遍體鱗傷”?難道所有的傷害,都是人們為了讓溫州成為工業強區,而忽視正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溫瑞塘河所造成的嗎?看吧,一眼望去,大量青綠浮萍在水面上漂忽不定,四處“流浪”!瞧吧,在那髒兮兮的河水中,垃圾王國正隨着污水慢慢地“挪動”!這,就是我們的母親河嗎?這就是“山水城市”的溫瑞塘河嗎?這就是榮膺“八十里荷塘”美稱的母親河嗎?難道這些深邃的問題不值得我們反省,不值得我們思索嗎?

  從前,母親河是我們的榮耀;而此時,塘河卻是我們的恥辱。她標誌着我們的“忘恩負義”,曝光着我們污染環境的惡習。所以,可敬可愛的溫州人們,覺悟吧。相信您也不希望看到塘河母親一直以醜陋的面目相見我們吧!保護母親河是我們每個人義不容辭的職責,是我們恢復自然面貌的神聖使命。我們要從自身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讓溫瑞塘河再現昔日的春光! 

  一、我們可以向廣大的社會群眾,宣傳溫瑞塘河的常識,號召大家手拉手,保護我們的母親河——溫瑞塘河。 

  二、當我們走在河畔時,不隨手扔垃圾。 

  三、任何人或工廠不利用任何方式倒骯髒的污水或廢水。 

  四、當看到別人無意間要污染溫瑞塘河時,我們上前提醒,勸告。 

  五、政府部門深入調查塘河污染的原因,加強對塘河整治的管理。 

  六、當一名志願者,去划船,把溫瑞塘河的垃圾一掃而光。 

  …… 

  當然,我們能做得還有很多。 只要我們互相監督,相互提醒,攜手並進,就能共同見證塘河未來的面貌,實現綻放母親河笑容的理想藍圖。如果我們溫州成千上萬的群眾都能夠做得面面俱到的話,塘河魅力的恢復已不再是夢想! 

  同在藍天下,人水共佳緣!溫瑞塘河哺育了我們千秋萬代,溫瑞塘河呵護着我們溫州永葆青春。她是一縷春風,伴隨着我們經受時光的流逝;她是一束和煦的陽光,照耀着我們承受光陰的沖蝕,讓我們向前,再向前,不斷向前。她為我們付出如此艱巨的代價,我們無以回報。那就讓我們共同攜起手,讓我們的母親河——溫瑞塘河變得更加光輝燦爛。 

  宣傳隊名稱:文明小隊 

  倡議人:王鈔

  吳怡德 

  指導師:潘老師 

  日期:2008年06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倡議書:再現魅力塘河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倡議書:再現魅力塘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