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有時,愛也是一種傷害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時,愛也是一種傷害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愛與溺愛的區分我想應該在與理智和盲目區別。在我們的一生中,也許會得到無數的愛,愛可來自各個方面。同樣我們也會把自己的愛毫無保留的奉獻給我們愛的人,愛也是無疆界的。

  愛會使人的思想境界升華,愛可融化冰封的心靈。愛也會喚醒和啟迪意識的形成,更都會起到無形的作用……

  溺愛是在無形中形成的,現在很多父母把愛已經轉換成了溺愛,從上個世紀70年代末中國就有獨生子女的出現特別是80后的年輕人。他們都是在優越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如今80后的年輕人都即將進入了30歲,他們之中有很多人都已經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80后的他們戀愛和結婚多數人都是在父母的資助下購建了自己的安樂窩。做父母的寧願自己受苦受累,頂債借債也為孩子鑄造幸福,父母的全部心血都傾注在他們的子女身上。可是有一部分80后的年輕人,都認為向父母索取是應該的,理所當然的事。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了當霸主的習慣。獨生子女的頭銜和光環一直在籠罩他們,家庭條件的優越和溺愛換來是是孤僻,霸道,自以為是,目中無人,只講究個性等等……

  現在部分80后他們子女也出生了,又一代人的優越家庭條件,給了祖輩不是關懷和贍養。更談不上伺候家中的老人,老人只有當奴役的份。老人成了帶着工資的保姆和勤雜工。家中的老人變成了孫子……

  想想也別怪做兒媳婦的,因為她們同樣也是獨生子女,和兒子一樣在家裡霸道慣了說一不二,在娘家時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她們都是父母伺候着,寵着,慣着。目中無人成了習慣。結婚後要求她們打理好家務照顧孩子丈夫和贍養公公,婆婆那可能嗎?

  真的不可能,是完全不可能!是溺愛造成的悲哀,是溺愛種下了溺愛的毒種子,溺愛把部分人性變的扭曲和貪婪,自私自利……溺愛純粹是毒藥。

  如何教育好下一代人,應該從理智出發。社會和家庭影響教育都非常重要。

  您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不是溺愛的毒果子,從現在開始努力的去培養他們獨立,自立,別在當他們附屬品和依賴的拐杖。您需要自己解放自己。應該叫孩子在實踐中去體驗失敗和挫折,家長永遠是家長不能代替和包攬孩子的一生。要叫子女學會溶入社會,應該教育孩子首先學會尊重社會和他人。

  社會是多員化的,培養孩子的目的做家長的應該明確。您的目的是想把孩子培養成有用的人材而不是廢物。什麼樣的沃土和種子就會生長什麼樣的苗。今天您種下的就是您將來自己收穫的。

  溺愛是人生中的大敵,是毒藥……

  父母與子女有着割捨不斷的血緣關係,子女是父母生命的一種延續。舐犢情深,為子女着想這是人之常情,也是人人都可以理解的事情。唐代詩人羅隱有兩句贈友詩:“國計已推肝膽許,家財不為子孫謀。”他推崇的是為國家大計要不惜肝膽塗地,卻萬萬不要為子孫謀家財。

  林則徐寫有一幅對聯:“子孫若如我,留財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意思說,如果子孫後代像我這麼廉潔,留錢給他幹什麼,他本來就很賢慧和聰明,我把錢和財產留給他反而損害了他奮鬥的意志。子孫不如我,那留錢給他,反而使他好逸惡勞,坐吃山空。留的錢越多,他就越是胡作非為,越是增加其過錯。

  古代聖賢都能如此深明大義,以超凡的胸襟對待子女問題。難道我們連這一點都不明白嗎?對子女過度地溺愛,就不是愛孩子,而是害孩子。

  “愛”與“溺愛”,一字之差,實際上它們的區別就在於,用理性的方式去愛是真正的愛,而完全用情感的愛去愛就是溺愛。用理性去愛,那麼你就應該知道如何去正確的實現你的愛,如果僅僅用情感去愛,那麼你就只能在溺愛中迷失方向。

  一位年紀並不大的母親認為美國人真沒人情,你看那《北京人在紐約》,那個姑媽把王啟明他們塞哪住了?破地下室!那兒又臟又亂的,那哪是人住的地兒?還有你看那姑媽的德性,扔給王啟明他們幾百塊錢,還說是借他們的,那哪是人乾的呀!別人大老遠跑到你美國來,你怎麼也得首先請外甥女、外甥女婿找個好飯店好好撮一頓吧。真沒勁!

  這位年紀並不大的母親說完立刻摟着她那大約十多歲模樣的孩子,細聲柔語的說到:乖,媽可不會這樣,怎麼能這樣對待自己的心肝寶貝呢。媽要讓你好好讀書,今後咱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學,好讓你姥姥、姥爺你媽你爸臉上都有光彩!心肝,媽什麼事兒都不會讓你干,你只要讀好書就行了,沒錢花了,乖你就說,媽再苦再累也會滿足你要求的,因為媽媽愛你……

  此刻我關注着眼前這樣一個畫面:一個滿面紅光、嘴裡不停地嚼着零食的少年和一個年紀不大但卻顯得蒼老的母親,他們共同完成了中國現代家庭教育史上一次神聖的演講。我相信這位母親代表了當今中國絕大多數父母親現有的觀念和行為方式。與此同時,在那位母親神聖而又自豪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一種根深蒂固的教育理念已經瘟疫般地進入了幾乎中國的每一個家庭。

  有時候,愛也是一種傷害……

  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到市場里幫媽媽買菜時,看到了這樣一幕:一位阿姨帶着孩子來買菜,孩子哭着鬧着要阿姨給他買糖吃。阿姨搖了搖頭,只見這個五六歲的小妹妹乾脆一下子坐到了地上,哇哇大哭起來,一邊使勁的搖着頭,一邊用手擦着那泉涌般的淚水,兩隻羊角辮來回的甩來甩去,大聲哭喊:“我就要吃糖,就要吃糖!”阿姨見狀,立即跑過去,扶起孩子,拍了拍孩子身上的灰塵,用手輕輕的為孩子擦着眼淚,心疼地說:“寶貝不哭,媽媽給你買糖吃……”說這便抱起孩子,向糖果店走去。”

  像這樣的例子在生活中隨處可見,許多孩子都被家長視為掌上名珠,拿在手裡怕掉了,含在嘴裡怕化了。但是,對孩子過分的溺愛,只會把孩子引入歧途。這就好比溫室中的花朵,他雖然非常舒適,可到了野外,就會變得不堪一擊。而生長在大自然中的花朵,經歷了風吹雨打,開得越來越燦爛,生命力也越來越頑強。

  我想告訴全世界的父母:有時候,愛也是一種害,讓孩子吸收大自然的陽光,還孩子一片蔚藍的天空吧!

  自古以來,就有“慈母敗子“的說法,所謂“慈母敗子“指一種過分的愛,也就是溺愛。從字面上看,“溺愛‘的“溺“指過分,埋沒。過分的疼愛孩子會給他們帶來傷害。

  曾經有這麼一個故事,一對夫婦住在1個荒島上,住在1個破木屋裡。一天,飛來了一群美麗的天鵝,夫婦非常高興,熱情的款待了他們。不知不覺,冬天來臨,湖面上結了一層厚厚的冰,夫婦捨不得天鵝,便讓他們留下來,讓它們在自己的木屋裡度過寒冷的冬天。過了好幾年,天鵝還是住在夫婦家裡,忘記了自己要去南方。又過了幾年,夫婦離開了小島。結果,那一年冬天,湖面也結了冰,天鵝因為過多的依賴夫婦,而忘記了自己的生活習性,凍死在了這個小島上。

  天鵝的死怪誰呢?怪夫婦。他們當初對天鵝過於疼愛,太熱情了,所以造成了天鵝的死亡。這就是溺愛。我不明白,家長為什麼要溺愛自己的孩子呢?不能讓他們在藍天下好好鍛煉鍛煉么?現在,基本每個家庭都有溺愛的現象,在家裡,我們都是“掌上明珠“,“小皇帝“,“小公主“。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從來也不去想一想獨立自主,做什麼事情也很有依賴心,這也有大部分原因怪家長。不是你們溺愛孩子,孩子會那樣么?你們太寵愛自己的孩子了!你們太過的去愛孩子了!溺愛給孩子帶來的只是悔恨與對家長的憎恨,難道你們想讓孩子對你們恨么?愛,能讓人在悲傷時得到安慰,在寂寞時開心。

  無處不在,關心是愛,照顧是愛,你一個個不經意的舉動都可能是愛。愛,像一杯咖啡,有甜有苦;愛像一束陽光,照耀着你的心房;愛,像一杯香茗,擁有他便擁有了幽香與淡遠;愛像一束鮮花,散發出濃郁的芳香,但不能去過分的愛,否則,愛也會害了你!有時,愛也是一種傷害!

  安徽合肥包河區前進小學六年級:婁麗君

您正在瀏覽: 有時,愛也是一種傷害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時,愛也是一種傷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