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竹,堅貞之靈魂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竹,堅貞之靈魂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青翠的竹子常年生長在荒山野嶺中,面對風霜雨雪,它毫不畏懼,無論身處多麼惡劣的環境,她總能頑強地生存下來。幾千年來,竹子堅貞不屈、高風亮節的品質深受人們的愛戴與崇拜。

  我十分喜愛竹子,愛它的清新高雅,愛它的虛心勁節,愛它的樸實無華,也愛它的高尚品格。竹子從不追求奢華與虛名,它自然的天性為世人所青睞。  

  有很多人說竹子是很高尚的,因為它的挺拔,它的堅貞,而且還有什麼節節高的說法。我也很喜歡竹子。竹子雖說不大,但油黃的枝,干,葉已足以令我愛不釋手。嫩嫩的枝體果真煥發出節節高的氣勢。我喜歡這感覺,竹子的體態十分簡單,連幾歲的孩子也可將它畫得有模有樣。  

  竹子剛勁.清秀.生意然然,自古以來便是“歲寒三友“中的一友.當春風沒有融盡寒冬的余寒時,新筍就悄悄地在地里萌發了,當春雨一下,它就破土而出,活象一座座黑里透青綠的小塔.   

  松樹,它讓我想起了志士;芭蕉,它讓我想起了美人;槐樹,它讓我想起了將軍……那麼竹子呢?它又讓我想起了什麼?

  古代有許多文人雅士常常寫下讚美竹子的佳句。如鄭板橋的《題墨竹圖》:“細細的葉,疏疏的節;雪壓不倒,風吹不折”,句子的結構雖然簡單,但卻把竹子的神韻表現得淋漓盡致。難怪古人會有“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這樣的感嘆。

  轉眼間,春天過去了,夏天過去了,秋天過去了,冬天也過去了。就在下一個春天快要來臨的時候,不知不覺,已經度過了一年的歲月。暑去寒來,竹子仍舊生機勃勃、綠蔭蔥蔥。這讓我不禁想起了白居易的《題窗竹》:“千花百草凋零盡,留向紛紛雪裡看。”正如人們說得那樣,竹,的確擁有不消失的春天!

  那清新淡雅的竹子,讓我很自然地聯想到了自古以來立志保家衛國的革命烈士。他們為了革命事業的發展,為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更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幾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着,常常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卻未曾有過一句怨言。它們把祖國和人民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無論敵人使出怎樣的解數,無論他們將面對怎樣的嚴刑拷打,也從來都無所畏懼。為了解放人民,他們毫不猶豫地奉獻出了自己的青春和時間,甚至犧牲掉了自己的生命,卻從來都無怨無悔。雖然他們早已經與世長辭了,但是,這對於我們來說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離開,因為,他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有句話說得好:“君子當如竹。”也就是說:君子應該具備像竹子一樣的品質。雖然我忘記說這句話的人是誰了,但是,我想那個人一定是個頂天立地的,有思想、有抱負的人。相反,有些人為了金錢,為了名譽,為了利益,不惜出賣自己的人格和尊嚴,這種人是不可能得到人們的尊重與愛戴的!

  我愛竹子,愛它的一切一切!  

  濟源市黃河路小學六四班  商田哲

您正在瀏覽: 竹,堅貞之靈魂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竹,堅貞之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