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觀《雀之靈》記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雀之靈》記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讀罷謝婉瑩的作品《觀舞記》,看過楊麗萍的舞蹈《雀之靈》,心頭立刻產生了一股強烈的衝動:寫一篇描寫孔雀舞,激賞楊麗萍的散文。

  (一)

  跟謝婉瑩筆下卡拉瑪和拉達的印度舞不同,楊麗萍的孔雀舞沒有濕婆羅,沒有銅燈台,舞台上空無一物,黯黑一片。不過,沒有布景的布景,自有其妙處——它給觀賞者留下了虛擬想像的廣闊空間:你可以說,那裡是雲南的香格里拉,那裡是雲南的西雙版納;你還可以說,那裡有鳳尾竹、孔雀樹、蝴蝶會,那裡有筒裙蠟染、傣村苗寨、竹樓佛塔……那是一派旖旎的熱帶風光。

  在射燈的追蹤照耀下,楊麗萍攜着裊娜的剪影,緩步走到舞台中央,立即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與此同時,她的左手:手臂舉成孔雀的頸項;手掌攏成孔雀的頭顱;中指與拇指捏成孔雀的嘴巴;食指、無名指和幺指翹成孔雀後腦勺上的三根髻羽。她的右手提起裙裾,彷彿孔雀開屏。頭胸、腰臀和胯腿扭成了“三道彎”,這是傣族孔雀舞獨特的造型。

  她翩翩起舞了:或站或蹲,或跪或伏。跟謝婉瑩筆下卡拉瑪和拉達的印度舞相同,楊麗萍的孔雀舞也以長眉妙目、縴手柔腰作為妙曼的舞蹈語言,也有漫步旋轉,也有抖臂翹腳,也有扭胯提臀,也穿艷麗的裙裾。不過,楊麗萍后髻上插了一根孔雀的翎毛,身上穿着一襲落地的白色連衣裙——綉有水滴狀的金圈圓眼,一提起展開就如同孔雀開屏那般漂亮。

  這舞蹈也配動聽的音樂。不過沒有碎繁的鈴聲,沒有疾驟的鼓點。一小段女聲哼鳴后,葫蘆絲、竹笛、小提琴和吉他之聲交錯響起,旋律悠揚舒緩,幽遠恬靜。

  楊麗萍給觀眾欣賞到的是那麼一隻孔雀:她獨自在靜僻的森林中散步、飲泉、戲水、沐浴、梳羽、晾翅、抖翼、開屏、翻飛、翔舞,無拘無束,安逸悠閑。

  搔首弄姿、迎風挺立、跳躍旋轉、振翅翱翔幾個舞段,就像一塊塊磁鐵,把觀眾的目光完全吸引過去,使之停留在那模擬頭頸的左手上,投射在那模擬翅膀的雙臂上。指腕細膩的張翕蜷舒、肘臂柔韌的扭顫搖蠕,腰胯風致的擰挪提納,酥軟無骨,最令人嘆為觀止。

  舞蹈漸漸進入高潮,音樂節奏隨之急迫:但見楊麗萍倏爾捏起裙擺大幅度奮力甩動,疾速旋轉。這也許是雄孔雀突然被什麼觸發,變得莫名亢奮,一邊不斷轉身面向雌孔雀,一邊突突跺腳沙沙開屏,以自己的雄姿去贏取雌孔雀的芳心。

  舞者不怕犯忌:在大部分時間裡,舞檯燈光打得很暗,只把她頭手腰身剪影般的輪廓勾勒出來,有意隱藏她的正面和五官,只露出側面或背部,為的是着意突出手和臂。對此,觀眾已經不在意,不挑剔了。

  孔雀舞是雲南傣族人的信仰,因為他們覺得孔雀最為美麗,是美好事物的象徵,是生命繁衍的象徵,因為孔雀開屏是為了吸引異性。這種舞蹈是雲南傣族人的一種儀式,在民間廣為流傳,但多由男性表演,用?鑼和象腳鼓伴奏。

  (二)

  舞蹈家楊麗萍是白族人,1958年生於大理,自幼父母離異,可她自強不息,1971年從村寨進入西雙版納州歌舞團,1980年調入中央民族歌舞團,至今從藝已經30餘年。18歲時,她根據云南傣族原生態的孔雀舞創作獨舞了《雀之靈》,並一舉成名。她把孔雀模仿得盡態極妍,出神入化,成為孔雀靈魂的化身。

  楊麗萍不僅懂得表演還懂得創編舞蹈,她把自己在雲南生活的十幾年裡走村串寨時所看到和學到的許多散在的民間舞蹈搜集整理、提煉升華,編成充滿自然情趣、鄉土氣息、生活色彩和生命活力的舞蹈作品。

  她曾出演過舞蹈《孔雀公主》以及張紀中執導的電影《射鵰英雄傳》里的梅超風,被金庸稱為“演梅超風的天下第一人”。楊麗萍四降台灣,是首位赴台演出且最受追捧的大陸表演藝術家。現在,她正帶領舞蹈團到國內外巡演大型原生態舞蹈《雲南映像》、《雲南響聲》。據悉,2012年初,舞蹈《孔雀》將是她的收官之作。

  她為舞蹈而生,她曾說過“舞蹈是我生命的需要”。她用“心”而舞,用肢體表現着對生命、對人生的感悟、思索和追求。她至今單身,在回答一位女粉絲就“孔雀公主的愛情觀”對她的提問時,她大方而機敏地說:“作為“孔雀公主”,我不會把女人的美單一地展示給異性,我會把愛廣泛地寄托在螞蟻、鳥雀、樹木、清風、流水等舞台形象上,並將它們視為自己所孕育的兒女。多年來,她悉心撫養外甥女小彩旗,並教其練舞,疼愛有加。

  楊麗萍是瀾蒼江邊飛出的一隻綠孔雀,是雲南少數民族的驕傲,她的舞蹈是中國文化藝術殿堂里的奇葩和瑰寶。

  初三:梁永堅

您正在瀏覽: 觀《雀之靈》記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雀之靈》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