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自由之魚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自由之魚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家中養了一大缸魚,閑來無事便去注意注意那些魚。 

  魚的種類很多,各種體型,各種顏色的。或獨來獨往,或成群結隊,或成雙成對。魚缸會定時換水,有恆溫裝置的,每天還有人定時餵食。魚兒們的生活似乎無憂無慮。 

  一次用小網去逗玩那些魚兒,便把一隻網出了水。我正仔細地看着,沒想到它卻縱身一躍!跳出了漁網,重重地摔倒了地上。這突如其來的狀況讓我着實嚇了一跳,待我回過神來趕緊把它從地上捧起,放回到了網內。 

  可出乎我意料,魚又一次跳了出來,又一次跌到了地上。我一次一次撿起,但它又一次一次的跳出...... 

  我望着地板上魚的光滑的身軀,正吃力地一張一翕,似乎已經無力再像剛開始那樣不停地跳動了。 

  驚訝,驚訝於它的不折不撓。我沒有再把它放回魚缸。 

  魚是那麼倔強,以至不顧了生命。或許它不了解它本應有的命運,以註定的命運--在魚缸中供人觀賞,直到死去。 

  它是一條魚,它可以抗爭,但它無力改變,可它卻依然用生命來爭取自由。至少我是這麼“想它所想”的。 

  生活在魚缸里的魚看似無憂,但卻永遠無法離開玻璃做成的“牢籠”。陶淵明說:"忘懷得失,以此自終”。又有幾人能真正做到?五柳先生自己寫詩之時又何嘗不是帶淚的苦笑? 

  根本沒有自由,因為人的慾望不可能被一一滿足。自由又無處不在,無處不存在約束,只要你不衝破身旁圍繞的約束,你都是自由的。 

  有得必有失,人與魚都是一樣。你可以在狹小的世界中吃飽喝足。但如果你是一條追求自由的魚,去倔強地追求,等待你的也許只有死亡。 

  《大話西遊》中唐僧在地牢中對來救他的八戒、沙僧和至尊寶說: 

  “我不會走的……” 

  “我在這監獄里跟在外面有什麼分別呢?外面對我來說只不過是個大一點的監獄。”…… 

  但無論怎樣,我們都無法逃脫作為一條追求自由的魚的命運,不斷追求。 

  想放開,卻都放不開。想衝破,卻永遠不可能衝破。 

  懂得失去就是懂得擁有,並獲得心靈的自由。

您正在瀏覽: 自由之魚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自由之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