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愛的教育》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愛的教育》有感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愛的教育》之所以吸引我的是這特別的書名,是那加在“教育”之前的定語——“愛”。是啊,用飽含着愛的教育來給予孩子,那麼孩子們得到的這種教育必將轉化為對愛的理解,自然而然地,他們也一定會明白如何去付出愛。這是多麼美好的一種循環啊!

  也可以這麼說,這本書的書名也可以改為:一個意大利市立小學三年級學生的一學年只紀事。就是說,此書是以一個三年級小學生的語氣、日記的形式來寫的,其中也有他父親的修改以及佳人的附言,還有孩子入中學后重讀此冊的感受深入其中。這是這本書的另一個特別指出。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記每一天都會有一個小標題,讓人感覺又似乎像一個個小故事,平凡、幼稚、不乏有趣,而且耐人尋味,可以引發一大串故事之外的感覺。

  整本書圍繞這小男孩安利柯而展開。安利柯就好像是一個鄰家小弟弟一樣生活在我們周圍,很親、很近,他也會對去學校產生恐懼,他所喜歡老師離他而去他會傷心落淚,兩天的休假之後他會覺得似乎好久沒見好朋友卡隆,他會和姐姐吵架,會......總之,當我們在哪個年齡時,與安利柯有着許多的相似之處。

  與其說主人公是三年級生安利柯,不如講是在他周圍的用全身心的愛傾注於他以及他一樣的孩子們身上的師長們。他們的言行中洋溢着愛的氛圍。所以,孩子們也變得可愛、純潔起來。

  安利柯的母親是個富於同情心的婦女。她會帶着孩子們送布給報上記載的窮婦人。而且她十分體貼他人,善解人意。當安利柯發現這戶窮人正是同學克洛西的家事,她又不時的強調:“不要作聲!”以免傷害到男孩的自尊。當克洛西看到他們,她又暗示兒子去與同學打招呼,使克洛西十分感動。她還很會藉機教育孩子。在告訴安利柯“萬聖節”的意義時,她不會告訴他,他要用感恩的心去紀念許多英雄。

  安利柯的父親似乎是從來都不對孩子“火”的,他總是會用很溫和的語氣來“訓人”。當安利柯抱怨“先生的態度不好、”時,他給兒子分析先生是事出有因,並非有意,病房告訴他,要諒解別人的一時無禮,還應敬愛辛苦的先生。學期結束,他會提醒兒子去向朋友們告別,以及去向曾對不起的人謝罪請求饒恕。他也很關心其他所認識的人的情況,生活里充滿歡笑。

  安利柯的先生當然也不能不提。他對每一個學生都是那麼關心,一點點的小病都逃不過他的眼睛。他對犯錯之後又認錯的孩子從不多家指責,只是說一句:下次不要在再做這種事了。他把每一個孩子都當作自己的家人,並告訴孩子們,這個辦事他們的又一個家。他對自己的行為從來都負責,自己犯了錯,即使是芝麻點兒大的事,他也不會忘記道歉說:“對不起。”

  還有許多可愛善良的孩子們,他們正學着相互關愛,是整個世界充斥了一種叫作“愛”的空氣,輕輕飄蕩着,縈繞在每一個地方。這種有意無意有形無形中,孩子們以及每一個人學會——愛。

  讀完整本書,不僅明白了如何去給予愛,更明白,原來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很多人的思想、情感,所以更注意一言一行。《愛的教育》,不僅描述了安利柯所受的“愛的教育”,現實生活中的我更是受益匪淺。

您正在瀏覽: 讀《愛的教育》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愛的教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