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讀《愛的教育》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愛的教育》有感_14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愛的教育》這本書我是在小學三年級時候閱讀的,這次在寒假中看到這是學校里規定的“小學生必讀書目”之一,我就選擇寫這本書的讀後感。 

  《愛的教育》由意大利作家亞米契斯耗時近十年完成。全書是一個意大利四年級小學生在一個學年十個月中所記的日記。全書共一百篇文章,主要由三部分構成。無論哪一章,哪一節,都把“愛”表現得淋漓盡致,大至國家、社會、民族的大我之愛,小至父母、師長、朋友間的小我之愛,處處扣人心弦、感人肺腑,使得全世界各國都公認此書為最富愛心及教育性的讀物。

  《愛的教育》這一本風靡全球的世界名著,給予不少人以勇氣、關愛與絕妙的思想。這一部書自從夏丐尊翻譯過來以後,在中國的影響頗大。這是一部小書,這是一部巨著。它包含着愛的思想,但又擁有着當時人們心中的想法與感慨。愛的教育的主角安立柯,以日記的方式來記錄了當時的社會與自己心中的想法。從“每月例話”中,我學會了許多人生當中的道理。比如我從《少年筆耕》中學到了,人要有堅定的意志,為父母着想的精神,還有種種的令人感動的東西。而我在《少年偵探》中有學會了人應當要有愛國的,為國捐軀,不怕困難,不怕疼痛,不怕死亡的精神,還有懂得了人的意志要堅定,不可以見異思遷。 

  這本書讓我知道了愛,它就像空氣,每天在我們身邊,因其無影無形常常會被我們所忽略,可是我們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實它的意義已經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愛、友人的愛、親人的關愛,還有無數種數也數不清的愛。夏丐尊先生在翻譯《愛的教育》時說過這樣一段話:“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錯,愛確實是如此的,點點滴滴的愛慢慢的匯聚成了一條愛的海洋,一點一點的愛使人與人之間不再有溝壑,不再有爭吵。 

  愛的教育,愛的升華,愛的飛升,與其說愛的教育是一部文學作品,不如說這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凱歌。 

  “每月例話”中有一個《尋母六千英里》的故事,講的是一個13歲小孩瑪爾可歷盡了千辛萬苦,終於在遠離家鄉6千英里的地方找到了自己失散多年而奄奄一息的母親,其過程正可謂驚天地,泣鬼神啊! 

  主人公瑪爾可一家人,被許多的權貴欺壓,什麼苦力都干過,父母欠了許多債,母親想賺錢擺脫債務,讓家裡過得安寧一些。於是,母親就從意大利去了南美洲,她每個月給家裡寄些錢,一年後,家裡除收到一封她說略感不適的短信后,就再也沒有她的消息了。父子三人很傷心,尤其是小兒子瑪爾可由於牽挂思念着母親,幾乎快病倒了。過了幾個月,瑪爾可決定要去南美洲找母親,父親同意了,他就跨洋過海,忍受了飢餓貧窮,克服了重重困難,艱難地走完了六千英里,瑪爾可憑着他的堅持不懈與許多同鄉還有好心人的幫助,終於在母親絕望與手術前到達了杜克曼與母親相會。此時母親已經卧床不起要死了,瑪爾可傷心痛哭起來。後來在醫生的救治下,他的母親才獲救。 

  這個故事催人淚下,我卻為他們感到高興,因為,最後,母親終於和瑪爾可見面了,瑪爾可的愛挽回了母親的生命。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靠瑪爾可用艱苦、艱辛、生命帶來的。我覺得他非常偉大,雖然他沒有替國家做出什麼大事,但他對自己的親人的感情是多麼深厚,是大風大浪也擋不住的。有些人只會用金錢報答父母,而父母真正需要的是一家人過得幸福,哪怕是再窮也行。這個故事雖然前面是悲慘的,但結局卻是快樂的。兒子對母親的愛,讓我深深地感動着,受到了教育。 

  我推薦大家也都去讀一讀,相信這本書不會讓你失望的。因為這其中的故事非常得精彩,你讀了就會愛不釋手的。

您正在瀏覽: 讀《愛的教育》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愛的教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