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愛的教育》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愛的教育》有感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讀《愛的教育》有感 

  《愛的教育》,我是一口氣讀完的。雖然我沒有流淚,可是我的心已經承認這是一本洗滌心靈的書籍。吸引我的,似乎並不是其文學價值有多高,,而在於那平凡而細膩的筆觸中體現出來的近乎完美的親子之愛,師生之情,朋友之誼……這部處處洋溢着愛的小說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 

  《愛的教育》的作者是亞米契斯,它敘述的是一個意大利四年級小學生在一個學年中所記的日記。全書一共有一百篇文章,主要有三部分構成:主人公安利柯的日記;他的父母在他的日記本上寫的勸告啟發性的文章;以及十則老師在課堂上讀的小故事。 

  本書的主人公安利柯出生在一個充滿愛與信任的家庭,他天性純良,觀察敏銳,是一個樂觀進取的好少年。而他的父親則總是採取一種設身處地的教育方式,讓安利柯從日常生活的點滴中體驗到課本以外的許多寶貴知識的人情,他是影響安利柯很深的一個重要角色。 

  在這本書的三部分中,我最喜歡看的還是每月故事,這一部分實在是太感人了。像佛羅倫斯的小抄寫員、撒地尼亞島的小鼓手、爸爸的小護士、千里尋母的小孩子的精神都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舉一個例子吧,我個人比較喜歡“佛羅倫斯的小抄寫員”這個故事。 

文中描寫的是一段小學生敘利亞瞞着父親每晚幫他抄寫封條的故事。敘利亞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里,家裡人口很多,收入卻微薄,一家人過着拮据的日子。父親為了補貼家用,除了日常的工作以外,他還給人當抄寫員來掙錢。每晚,他都要用工整的正楷字抄寫幾百份封條到深夜,每500份只賺6角錢。 

敘利亞是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問父親可不可以幫他,但父親堅決不同意。他只好每天晚上聽見父親上床后,悄悄地摸進工作間,模仿着父親的筆記開始抄寫。可是父親卻一直都沒有發現,因為父親每次都是在第二天早晨清點數目。但是由於過度勞累和缺乏睡眠,敘利亞的成績開始直線下降。父親很是生氣,敘利亞卻沒有把真相告訴他,任憑他打罵。 

  終於有一天,敘利亞在抄寫時不小心把一本書碰翻在地上,驚醒了沉睡的父親。父親站在兒子身後,一時間,他明白了一切,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懊悔和慈愛,他抱着敘利亞頭嗚咽起來。 

多麼感人的故事!多麼孝順懂事的孩子!多麼可敬的精神啊!一個小學5年級的學生,為了幫家裡掙錢,幫父親分擔責任。面對父親的責罵,敘利亞有多少次想要把真相說出口,但一想到家裡的情況,他就把這剛到嘴邊的話一下咽了下去。就連父親狠狠地刺傷了他的心,他也毫無怨言。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精神啊!要是換成了我,肯定再也忍受不下去了,自己的努力和懂事卻換來了責罵,誰會希望一向寵愛自己的父親因為莫須有的“罪名”而不再關心自己呢?敘利亞堅持不懈的精神實在讓我感動萬分。 

  讀了《愛的教育》使我感受到一種純真的友情,博愛的親情,無私的師生之情。這些都是人間最美的情感。它會讓你感動,讓你讀起來就好象在充滿愛的海洋里翱翔。今天我把這本書推薦給你們,它一定會使你們受益非淺。

您正在瀏覽: 讀《愛的教育》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愛的教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