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的家鄉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家鄉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蘇州自古以來就被稱作天堂。蘇州的園林、大閘蟹、碧螺春茶可謂是三絕。

  獅子林,名號源於自然形成的鎮園之寶獅子石。這石,十分不一般,據說,乾隆皇帝曾數過,上面足有九頭之多。現在我能看見的那一頭雄獅,是個雄偉的獅王,連它利齒間吼出的威嚴似乎還能聽到,在林中自豪地站着,唯它獨尊。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獅子石,還有就是林園中的另一大景——八卦陣。八卦陣據說是根據八卦排列而成的石頭,外面看上去宛如謐靜幽谷,而裡面也是十分奇妙的。

  拙政園是中國園林之航母,是中國四大名園之一。拙政園始建於明代正德四年(公元1509年),建造了十六年,因有江南才子文徵明參與設計,文人氣息尤其濃厚,處處詩情畫意。園以水景取勝,平淡簡遠,樸素大方,保持了明代園林疏朗典雅的古樸風格。景區分為東、中、西三部,東部是田園風光。中部是園中精華,有古典園林中唯一的廊橋——小飛虹,同時集中了亭、台、樓、閣、軒、舫等多樣式的建築。中部三分之二是水面,配以高低錯落的假山,極具層次感,顯得視野開闊。站倚虹亭旁抬眼西望,北寺塔彷彿就在園中,多麼神奇的借景造園法啊!西部有蘇州園林三大廊之一的水廊。站在水廊的第二根廊柱抬眼,扇亭和高處的笠亭合二為一。拙政園還建了園林博物館,這亦是中國首家園林專題館。到人間天堂蘇州,怎能不游拙政園?

  蘇州的特產——大閘蟹。陽澄湖清水大閘蟹的外形特徵:青背、白肚、黃毛、金爪、體壯。青背,蟹背青得發亮,清爽,半透明,燒熟后,顯純紅,紅得鮮艷。白肚,蟹肚呈白色,白得有光澤,給人以水亮玉質般美感。黃毛,蟹螯上的絨毛、蟹爪上的鬚毛呈黃色。雄蟹絨毛密而軟,不帶泥土屑。蟹爪上毛須清爽,顯黃色。其它湖區蟹毛帶泥土色,不清潔。金爪,蟹爪尖上呈煙絲般金黃色。其它湖區的蟹,爪尖上沒有明顯的金黃色。體壯,陽澄湖大閘蟹體壯,墩厚,結實,兩螯八爪粗壯有力,放在玻璃上能撐起,爬行自如。陽澄湖大閘蟹為“蟹中之王”,其色、香、味妙不勝言,“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那桔紅色的蟹黃、白玉似的脂膏、潔白細嫩的蟹肉,造色、香、味三者之極,更無一物可之上,也是其它湖區蟹無法比擬的,難怪章太炎夫人湯國梨女士詩曰:“不是陽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蘇州”

  蘇州的茶葉——碧螺春。碧螺春茶原產於蘇州東、西山,但關於碧螺春卻有着許多美麗而動人的傳說。一種傳說講:碧螺春興於唐代、盛於宋朝,明清之際遍及江南。因色如碧、形似螺,又值春天之際,故而得名。碧螺春的品質特點是:條索纖細、捲曲成螺、滿身披毫、銀白隱翠、清香淡雅、鮮醇甘厚、回味綿長,其湯色碧綠清澈,葉底嫩綠明亮。有“一嫩(芽葉)三鮮”(色、香、味)之稱。當地茶農對碧螺春描述為:“銅絲條,螺旋形,渾身毛,花香果味,鮮爽生津。”

  品賞碧螺春是一件頗有情趣的事。品飲時,先取茶葉放入透明玻璃杯中,以少許開水浸潤茶葉,待茶葉舒展開后,再將杯斟滿。一時間杯中猶如雪片紛飛,只見“白雲翻滾,雪花飛舞”,觀之賞心悅目,聞之清香襲人,端在手中,頓感其貴如珍,宛如高級工藝品,令人愛不釋手,想吟一首詩:

  洞庭碧螺春,茶香百里醉。

  洞庭帝了春長恨,二千年來茶更香。

  入山無處不飛翠,碧螺春香百里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這就是我美麗的家鄉——蘇州。

  蘇州高新區新升實驗小學六年級:宋薇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