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的家鄉——改革開放三十年的變化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家鄉——改革開放三十年的變化_2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得得9

改革開放像春風吹暖了大江南北,從此,中國人民豪情滿懷地邁開了氣壯山河的步伐,從此盪起了滾滾春草、浩浩風帆,天地間展開了一副百年的新的畫卷。我的家鄉——景德鎮也與此同步,走進了萬象更新的春天。 

  家鄉這三十年的發展史從我家的住房就能了解到。原來,我家居住在四合院,青磚灰瓦,通常是十幾戶人家住在一起。每當下雨時,就形成了“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美景,“小溪”遍地泛濫。如今,改革開放30年,景德鎮最明顯、最直觀的變化是居住條件得到明顯改善:嶄新的高樓林立。我家的住房寬敞、明亮。一家三人居住面積達到一百多平米。周邊環境優美,生活配套設施齊全,從“憂”其屋到“優”其屋。 

  那時,物質匱乏,食品單一,事事都講計劃,憑票供應。平時,孩子們都天天盼過年,只有逢年過節的時候才能飽餐一頓。現在,物資豐富,有錢就能買到。人們餐桌上的食品也漸漸豐富,各種蔬菜、瓜果、蛋禽、肉類應有盡有,原先過年都難得一嘗的食品成為了人們的日常食品。 

  改革前,人們通常衣着的標準也是千篇一律,不分季節,則注重耐洗和耐磨。當時有哪戶人家有台黑白電視機,雖然只有三四個頻套,周圍人鄰居都跑來看,大多數還自備椅子,儼然一個小小電影院。道路差,車輛少,泥巴路坑坑窪窪的,天晴一身灰塵,下雨就沾上了一身水泥。“晴天一塊銅,雨天一包膿”是當時的最好寫照。改革后,人們的消費觀念大大的改變,人們着衣的服裝面料也多了,尼龍的、晴綸的、純棉的、羊毛的、絲綢的、皮革的等等。服裝的款式也開始了多樣化,色彩不拘一格,令人耳目一新。 

  耐用消費品也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自行車、手錶、縫紉機、收音機“老四件”,到電視機、洗衣機、錄音機、電冰箱、影碟機“新六件”,再到抽油煙機、熱水器、空調、電腦等家用電器,檔次越來越高,信息化設備也逐漸增多,真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現在,江西省的柏油路,分別達到7%、水泥公路也達到93%。路好了,隨着自行車、摩托車的普及,連想也不敢想的小轎車也開進了千家萬戶。老百姓已經進入以車代步的時代。 

  景德鎮瓷業同時進入了新的發展時期。景德鎮陶瓷工業已經起了根本的變化,那些遺存的作坊已經演變成機械化、自動化、現代化的大瓷廠;過去單一的日用瓷生產,已發展為日用瓷、建築瓷、衛生瓷、工業瓷、高技術陶瓷多門類的瓷業生產。市電瓷電器公司所產各種規格的高壓電瓷,產量居全國第一,是國內頗有影響的名牌產品。研製、生產的高壓氧化鋅避雷器,具有80年代先進水平,填補了國內空白。許多陶瓷產品有很大發展,並且有一批名優產品獲得國際、國內的金、銀獎。建築衛生瓷和工業用瓷都在生機勃勃地向前發展。1985年全市釉面磚總產量達386.2萬平方米,為1956年的10倍。工業用瓷中的電瓷、紡織瓷、砂蕊、蜂窩瓷、耐酸瓷、瓷手模、瓷球、球磨瓷缽等都有很快的發展。特種陶瓷廣泛應用於機械、電子、光學、航空、航天等領域。在北京時間2008年9月25日21點10分4秒988毫秒發射升空的神舟七號飛船外殼還是用我們的高技術陶瓷製作的。全市生產高技術陶瓷的企業有7家,技術力量強,設備條件好,檢測手段齊全,許多產品在全國居領先地位,有的還屬國內首創,填補了國內的空白,因而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視,並以很快的速度發展起來。我們的陶瓷產品不但遍銷國內市場,而且享譽世界,行銷五大洲100多個國家和地區。2007年,瓷博會上出展的納米陶瓷,得到了全世界的關注。它是納米新材料和現代科技結合的高新技術產品。它無金屬離子溶出、無金屬氣味、不鏽蝕、能保持食品的原色原味。並且它有良好的韌性,其硬度僅次於金剛石,耐磨性是金屬刀的60倍。 

  機械工業也是景德鎮市的支柱產業之一。1985年全行業下屬企業24個,年工業產值達1.5億元。昌河機械製造的微型麵包車直升飛機深受廣大客戶的歡迎。“直八”還參加過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救援工作。市製冷設備總廠,具備8個系列32個品種的生產能力,其中華意電冰箱投放市場,深受消費者歡迎,已投入國際市場。市電機廠生產的系列電動機,產量居全省之首、產品遠銷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木工電機不僅與國內許多廠家配套,而且是出口免檢產品,機械全行業有9個產品獲部、省優質產品獎。 

  建材工業發展很快。到1985年,建材工業已有建築陶瓷、水泥、大理石、塗料、石灰、機制磚瓦、石棉瓦、內外牆和地面裝飾材料、輕質石膏裝飾板等多種產品,成為景德鎮具有資源優勢和發展前景的新興行業。景德鎮陶瓷廠系全國建材行業的骨幹企業。生產的“三角牌”釉面磚,是出口港澳市場免檢商品。市建材廠生產的“球心牌”小波水泥石棉瓦,於1981至1985年連續五年被評為省優產品。家鄉還發現兩處大理石礦,岩石晶瑩明亮,花紋清晰美麗,有瑪瑙紅、漢白玉、錦黑色等幾十種,其中l處探明儲量1.25億立方米。此為景德鎮具有發展前景的建材產品之一。 

  改革開放,我們將繼續沿着中國航線,駕駛着我們這艘不斷成長的“中國號”巨艦,乘風破浪,勇往直前。我的家鄉景德鎮,也將與全國其他人民一起,走向充滿希望的明天!人們的衣食住行,城市的亮化、、綠化、美化,工藝生產的成就,無不折射出改革開放的輝煌。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改革開放三十年的變化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改革開放三十年的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