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小孩的煩惱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孩的煩惱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我最近為教一個孩子寫作文而煩惱不已。小孩外號“小豬”,小學三年級學生,機靈好問,喜愛科普讀物,知道“蜻蜓的一隻大眼睛中有一千隻小眼睛”,打碎了杯子會對媽媽說:“那不是我乾的,是地球的重力乾的!”甚至還淺略地了解“南京大屠殺”,這些對於一個八歲的孩子來說是非常難得的了。然而,當小豬遇上作文,用他的話來說,那就像“鐵達尼號遇上大冰山”一樣“英雄無用武之地”了。 

  一次,因為他的一篇考試作文“我的老師”被扣了十分(滿分二十),我告訴他:“寫人必須用上肖像、神態、動作描寫,最重要的是寫出人物的顯著特點。”他思考了一會兒張口就說:“我的數學張老師四十歲左右,頭髮很黑……她最顯著的特徵就是她手中那把大大的三角尺。誰要是不聽話,頭上就會重重地挨上那麼一下……還有她手中的粉筆頭,同樣是投人的厲害武器……”他說得眉飛色舞,我忍俊不禁,卻還想照傳統中寫老師的範文引導他一下:“那老師批改作業很認真吧?上課是否很準時到啊?她經常對你們說些什麼,比如好好學習之類?”他頭一仰:“老師批改作業很認真,但她上課都遲到過十幾分鐘呢!她最愛說的話是‘給我!’”見我不解,他又解釋說是他們上課看小人書或玩遊戲機的時候,老師就是走過來這麼說的。 

  但當我讓他寫下來時,他卻一臉驚訝地說:“怎麼能寫下來啊!只敢說的,寫出來會被扣二十分呢!”我問他為什麼,他一臉“你真笨”的神情:“寫老師當然只能寫老師好了,寫班長、家鄉當然也是。” 

  我頓時明白了,翻翻他的作文本,有不少作文的題目已是限定好了的,如“我美麗的家鄉”、“我們負責任的好班長”、“我的好老師”……題目首先就有了規定,是“好”不是“一般”,更不是“壞”。 

  不虛美、不隱惡本是寫作之人都應遵循的道德標準,何以我們的小學教育告訴學生們“虛美隱惡才能得高分”?我曾經的小學老師解釋道:“孩子的世界還是簡單、光明一些好。”我依舊不能理解,難道真實的就一定是黑暗的和醜惡的?事實上許多像小豬一樣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看着,聽着,經歷着,卻不能“我手寫我心”,只能不厭其煩地照着範文複製。該得低分的,究竟是什麼?(

您正在瀏覽: 小孩的煩惱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孩的煩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