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話說寬容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話說寬容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寬容是什麼?寬容就是寬大,有氣量,不計較,不追究的意思,寬容還意味着尊重、信任、理解和溝通。但是,在現如今的社會裡,有許多人卻忽略了“寬容”這兩個字,致使很多不該發生的悲劇發生了,所以寬容這個美德不應該丟棄,而應該繼續發揚下去,因為寬容是一束陽光,它將照亮每個人的生活之路,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為友好。

 寬容如水,會給人帶來一種溫暖的美。

 生活在社會這個大家庭里,每個人都不是孤立的生存着,都要彼此交往,溝通,合作,這就難免有時會產生或遇到種種矛盾,甚至有時矛盾還很激烈。倘使你能以一顆寬容之心去對待、處理,不和對方斤斤計較,又能原諒他人的一時過錯,用你博大的胸懷去寬容對方,使他感到你如水的溫柔,讓他漫漫靜下心來思考問題,認識事情的真實緣由,你們也許會化干戈為玉帛,反之,若是你們針鋒相對,以牙還牙,那麼你們除了兩敗俱傷,頭破血流,還能帶來什麼呢?所以寬容他人的過失,給他人一次改正的機會,應該是你的一種美德,而不是你的無能。正如人們所說:“得饒人處且饒人。” 

  寬容似火,會給人帶來一種溫暖的美。

 寬容更一深層次的理解,就意味着不僅不計較個人的得失,更能用自己的愛與真誠去溫暖別人的心靈。心平如水的寬容,已屬難得,而雪中送碳的寬容,更可貴,更令人動容。

 眾所周知的“廉藺相交”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寬容典範。由於藺相如在“完璧歸趙”和“澠池相會”上,不畏強暴,機智勇敢地同秦王鬥爭,為趙國的基業立下了汗馬功勞,趙王便提升了藺相如,職位在廉頗之上。這可惹惱了廉頗,他想:藺相如有什麼本事,不就憑一張嘴嗎?竟然官職還比我高,於是就多次羞辱藺相如,但是藺相如為了國家的利益,並不計較個人得失,甚至是忍辱負重,用他寬大的胸懷感召並教育了廉頗,才有了後來的“負荊請罪”的故事。從此廉藺團結合作,輔助趙王,使強秦雖擁有重兵也不敢輕易舉兵伐趙。試想,如果藺相如沒有寬大的胸懷,不能正確處理他和廉頗之間的矛盾,那麼廉頗還會負荊請罪嗎?結果是不言而喻的。正是有了藺相如的寬容,才使廉頗一顆冰冷的心變的溫暖了,同時也深刻地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才親自登門謝罪。而趙國也正是因為武有廉頗,文有藺相如兩員大將齊心合力地協助趙王,才使趙國能繼續鞏固下去,不被外來國家侵略。由此看來,寬容似火,不僅能給人帶來一種溫暖,也能給國家帶來一份不可低估的力量。

當然,寬容也不是無原則的寬容,不看對象的寬容。寬容也是要講原則和底線的,寬容不該寬容的 人,是濫情;寬容不值得寬容的人,是姑息;寬容不可饒恕或喪盡天良的人,則是放縱,所以,寬容也是一門生活藝術,寬容也是生活的一門學問。 

  古語說“有容乃大,能讓為高。”雖然我們的生活有時很平淡,有時也很複雜,但不管怎樣,只要我們都能擁有一顆寬容的心,我們的生活之路就會變的寬廣,也正因為寬容如水,才使紛繁的世界經過過濾變得純凈;正因為寬容似火,才使平淡通過煅燒日趨鮮明;更因為寬容是一束陽光,所以在我們的人生之路上,才會充滿無限的風光。

您正在瀏覽: 話說寬容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話說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