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濃濃拗九節,深深感恩情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濃濃拗九節,深深感恩情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濃濃拗九節,深深感恩情 標籤:恩情作文 師恩情作文 深深的愛作文 情深深雨蒙蒙作文

  正月廿九日是福州特有的傳統節日“拗九節”,又稱“孝九節”。每年的這一天總會讓福州人心底泛起甜蜜、綿長的思緒。

  拗九節故事清人施鴻保《閩雜記》記載,來源於“目連僧救母之遺,故亦稱孝子粥”。古時候有一個叫目連的人,其母青提生前兇惡,兇悍的趕走登門化緣的僧尼,死後被關在地獄里受刑,變成餓鬼。目連探監時送給母親的食物,均被獄卒吃掉。無奈之下他想了個辦法,用荸薺、紅糖、花生、糯米等混合起來煮成甜粥,比撒上黑芝麻。獄卒看到這一碗黑乎乎的東西,以為很臟,便不再阻撓,青提才吃到兒子送來的粥。這天正好是正月廿九,目連的母親這年也正好二十九歲。鄉人感嘆目連孝心,仿其孝行,每年正月廿九日煮“拗九粥”孝敬雙親及鄰里長輩,並相沿成俗。

  這個故事,不禁讓我回想起一次下雨天媽媽帶病冒雨送傘的事……

  那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夏天裡的一個上午,太陽火辣辣地炙烤着大地,正在吃早飯的我的,想:今天太陽挺大的,把書包里的傘放在家裡吧。於是,我便按想的做了。老天偏偏與我對着干,選在我放學時請烏雲弟弟來做客。霎時間下起了傾盆大雨,沒帶傘的我開始有些後悔了。

  此時,媽媽的身影緩緩地挪進我的眼帘,我想:這不會是做夢吧!媽媽發高燒了,怎麼可能出門呢!便有意識地捏了一下自己,呀!真疼!這不是做夢!我急忙跑至媽媽跟前,接過傘,媽媽的額頭上顯然又多了幾條皺紋,一股暖流湧進我心窩。

  這時我忽然想到了什麼,拔腿朝辦公室跑去,向老師請了個假,老師問我為什麼,我說:“照顧媽媽,爸爸不在家,媽媽生病了,還來接我。”老師微笑的點了點頭說:“涌濤,你長大了!”老師的話意味深長。當時我並不理解,直到現在我才明白老師到底想說什麼,她想說:“涌濤,你學會感恩了!其實感恩很簡單,但同時它也不簡單!”老師的話,我至今難忘。

  閩中本地人迷信認為,人的一生中逢九難過,九歲、十九歲、二十九歲……或是九的倍數:十八歲、二十七歲、三十六歲……遇到這些歲數,這一年隱含坎坷,為此家人給他們煮太平面吃,以沖晦氣,期冀順利過九。晚輩“送九”,祝長輩太平長壽。

  如果說,在歷史的那一頭,一個人,一件物,一則故事,成就了一個影響深遠的習俗;那麼也可以說,在拗九節正式推廣后,一種文化的源頭,一群志願者,千萬兒女詮釋了榕城嶄新的表情——和諧歡聚,讓我們在正月廿九這一天,放飛感恩吧!

  於是,我盼着這一天的到來,盼啊盼,終於讓我盼來了!

  今天是正月廿九“拗九節”,我心裡早打起了主意:媽媽過一會兒會出門辦事,趁着她出門不在家時……呵呵。

  不一會兒,媽媽悄悄的出門了,我目送媽媽走遠后,便急急忙忙穿上鞋,跑到超市,買了荸薺、紅糖、花生、糯米、桂圓、蓮子、芝麻、紅棗這八寶。再加上馬蹄、紅豆、栗子這些乾果,煮成香甜可口的拗九粥……回到家,便學起媽媽的樣子開始煮粥。正要開始煮時,我突然想起媽媽的方法:花生要去皮,桂圓要去殼,蓮子要用水泡一會兒,泡的過程中要去苦芯,芝麻要放在太陽下曬一會兒或放在鍋里炒一炒,才會香,糯米要用淘米碗洗一洗、泡一泡,紅糖要刺成絲,紅棗要切成三瓣,然後去殼。我便按媽媽的方法做了,在做的過程中,我遇到了一些麻煩:蓮子剝不開,紅糖不容易刺成絲。不過,為了這一天,孝敬母親的這一天,這些困難是難不倒我的感恩之心的!蓮子用水果刀刨開,紅糖用刨刀掛成絲。

  一切困難都被我迎刃而解后,我開始煮粥了,先加上半鍋水,然後把糯米、花生、蓮子、紅豆、馬蹄倒入鍋里,蓋上鍋蓋,等50分鐘左右,打開鍋蓋,用鍋鏟來回翻滾,避免黏在鍋底,翻滾15分鐘后,加入荸薺、紅棗和栗子,在翻滾。接下來,把火關了,加入紅糖跟桂圓,再翻滾5分鐘。最後,出鍋!撒上黑芝麻,一鍋粥就煮好了。這時媽媽恰恰好回來了。她聞到了粥香,說:“啊,好香!”我立馬盛了一碗,端至媽媽跟前,媽媽喝了一口粥說:“孩子,你懂事了!這粥真好喝!你從哪兒學會的?”我神秘地說:“不告訴你!”看着媽媽那燦爛的笑容,我心裡比吃了蜜還甜。原來,感恩如此“簡單”。

  濃濃拗九節,深深感恩情!

  海海小學6年班六年級:林涌濤

您正在瀏覽: 濃濃拗九節,深深感恩情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濃濃拗九節,深深感恩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