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10-1=?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10-1=?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你知道十減一等於幾嗎?九。對,可也不完全對。

  如果是樹上十隻鳥,被槍打掉一隻,這裡的十減一就不一定是九,而可能是一隻鳥也沒有。

  如果是魚缸里的十條金魚,死了一條,問還剩幾條金魚,那麼十減一還是等於十。

  如果是夜裡點燃的十支蠟燭,被風吹滅了一支,問到天亮還剩幾支,那麼答案是一,因為其餘的蠟燭都燃盡了。

  如果是桌子的十個角,砍掉一個角,那麼十減一還是不等於九,因為我們將看到十一個角。

  好了如果現在再問十減一等於幾,你還會只想到九嗎?你還有其他答案嗎?

  是的生活的智慧不同於簡單的數學邏輯。“十減一”現象告訴我們:如果你要到羅馬去,你可以找到很多條大路,只要轉一下身子或是換一個角度就可以了。

  要擁有“十減一”的智慧,需要有寬闊的視野,需要一個觀察事物的多角度。唯物辨證法告訴人們:事物是一分為二的,看事物不僅要看到它的一面,還要看到另一面,甚至多面。就如前面那道看似簡單的數學題,如果囿於純數學領域,我們就只能得出一個答案。但如果跳出這個圈子,賦予“十”不同的具體事物,那麼答案就豐富起來了。如果我們有探索的興趣,我們就會發現,蘋果換一個切法,裡面會有五角星;如果我們還有足夠的幽默,我們也能用“天真”一詞造出“今天真熱”這樣可愛的句子。

  要擁有“十減一”的智慧,更需要打破常規逆向思維的勇氣。就如前面那道數學題,如果數學老師說“十減一等於九”,我們就認為“十減一”一定等於九,那麼就失去了體會後面那麼多答案的樂趣。近代科學家正是打破了“燃素說”,才使化學研究步上正軌。貝多芬正是敢於打亂傳統樂式,才創造了許多傳世之作。曾經有個故事說,過去的電扇都是黑色的,正由於日本一家公司敢於逆向思維,生產了許多彩色電扇,不僅使其銷量大增,更給後人的生活增添了色彩。也正是一位日本小女孩,把未用完的長筆芯當作全用完了,從而解決了因筆芯長漏油的問題。

  十減一等於九。

  十減一不等於九。

  十減一等於……

您正在瀏覽: 10-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10-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