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談假文盲的社會現象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假文盲的社會現象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在課本上,我看到這樣一幅漫畫:冬天在一個車站專供母子上車的地方,幾個衣冠楚楚的大男人卻站在那裡,對於旁邊“母子上車處”的牌子卻視而不見。車站旁邊,站着一位抱孩子的婦女,十分無奈,卻又敢怒不敢言。  看完這則漫畫,我感到十分氣憤。他們真得是文盲嗎?不是吧。當今社會,真正的文盲有幾個?真是文盲還會覺得自漸形穢也沒有臉面站在這兒。而且,他們中有的人一副幹部模樣,有的人還故意閉着眼睛,怎麼可能是文盲呢?  在生活中,這種假文盲、真自私的行為很多,令人反感。如在公交車上特設的“老、弱、病、殘、孕”專席,許多身強力壯的年輕人卻坐在哪裡。而當真正的特需乘客上車時,卻沒有人讓座,對於車上赫然貼着的“請主動給老、弱、病、殘、孕乘客讓座”的標語,許多人視而不見。倒是一些六、七歲還不太認字的小孩,會給他們讓座。假文盲們不管,不太懂事的小孩能做,這是什麼現象?他們難道連小孩都不如嗎?!我想,這對於那些弱勢群體來說,即使在炎熱的夏天,也會感到寒意,是心寒!  說實話,在貼有明確標語的地方裝成假文盲去故意違反規則最令人厭惡,比起違反那些沒有明確、基本指出的規則,這種“假文盲、真自私”的人是真正的小人。真不知道這些人為什麼要這樣做,難道按標語要求做就會損失很多嗎?不會。最多不過是多走點路、多站會兒、多等會兒、累一點兒,可這又有什麼呢?久違了這麼一點點兒,去做一次“假文盲、真自私”的徹頭徹尾的小人,值嗎?做一次也許沒有什麼,但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做下去,你真得是賺了嗎?不,是賠了,賠上了公德。  所以,我呼籲:不要為了一時圖省事兒而做“假文盲、真自私”的小人,哪怕累一點兒,也不能在品德上打折扣呀!  其次,我又想到了一個問題:除了自身的素質外,又是什麼助長了這種行為的囂張氣勢呢?我想到了那位婦女。她上車的位置被占,而那“母子上車處”的牌子就是證據,真理在婦女手上,完全可以說服那群男子。婦女為什麼不走上前去,指着牌子對那些男人說“同志,您們站錯了!”我就不相信,那些男人的臉皮就這麼后,面對婦女的指責就一點不感到臉紅!也許,弱小的婦女並不是男人們的對手,但畢竟,在對於錯的較量中,對總會取勝。如果因能力的強弱而改變了對於錯的勝負,那麼社會成了什麼樣子?!  華君武先生的《假文盲》生動形象,具有很深的蘊味,他批判了“假文盲、真自私”的行為,同時也告訴人們對待錯誤要大膽提出,不能因能力而改變對於錯的勝負。  

您正在瀏覽: 談假文盲的社會現象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假文盲的社會現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