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85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_85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50字  編輯:小景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標籤:若有所思作文

  在寓言詩《鳥的評說》中,麻雀、燕子、黃鸝、百靈等鳥,它們唇槍舌戰,互相攻擊、詆毀,都恰如其分地指出了各自對方的所謂“缺點”。讀罷寓言詩,我不由得想起了唐代一位大詩人的名句:“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這生動地說明了“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哲理。   

  道理容易懂,但在現實生活中,大家卻往往既看不到“尺有所短”,同時又忽視了“寸有所長”。有的工廠生產技術問題,我國技術人員、專家完全有能力解決,廠領導卻非要出高薪聘請外國的洋專家不可,不相信“寸有所長”;又比如在選拔人才問題上,往往是求全責備,非要找個全才、天才不可,否認“尺有所短”。有一句俗語說得好:“人是吃五穀雜糧長大的,怎能不犯錯誤。”十個手指也有長短,一個人不可能三百六十行,行行稱狀元。所謂多才多藝也是相對而言的,真正的全才是不存在的。“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便概括了這一普遍道理。 

  選拔人才,不能求全責備,就是要看到他們身上出眾的才能,否則,就會埋沒人才。牛頓是物理學家,但不善辭令;孫臏是軍事家,但未必能親臨前線;陳景潤是有名的數學字,但不是個好數學教師。我們不能因此說牛頓的三大定律無價值,孫臏的兵書對作戰沒用處,陳景潤對歌德巴赫猜想的證明就是錯的。相反,我們不能不承認他們三人都是名副其實的人才,都是對世界做出巨大貢獻的人才。 

  使用人才,用人所長。對於人才,應該避其所短,揚其所長,而不是不作具體分析,盲目地一概而論。有的知識分子在某一個專業方面有特長,就應該讓他心安理得地搞科研,而不是硬把他提拔到領導的崗位上;有的知識分子專業知識平平,但他卻有某個方面的管理經驗和特長,我們就應該把他安排到這個部門的領導崗位上,讓他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在管理方面的才能和積極性。如果安排不當,同樣也是埋沒人才。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撼,我們不但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更重要的是要看到別人的優點,取長補短,正確看待自己和別人,切忌寓言詩中的鳥兒看待事物的片面性和絕對化。 

您正在瀏覽: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8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