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有所為,有所不為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所為,有所不為_2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讀《我們的節日》一書有感 

   練市小學   407班  凌霄   指導老師 張斌鴻 

  每年12月24日的夜晚,在我們小鎮的大街小巷總是燈火通明。商店、飯館的玻璃窗上用各種圖案和娃娃裝飾得格外引人注日。記得在幼兒園時,我每逢這一天只能看著錶姐、表弟在他們爸爸媽媽的帶領下,去超市選購自己喜歡的禮物。我也吵着鬧着要爸爸給我買禮物。可爸爸說,我們是中國人,不過這個洋節日。我們是中國人,難道表姐表弟不是中國人?洋節日,為什麼聖誕節是洋節日呢?這兩個問題一直在我的腦海里無法解答。 

  直到有一天,爸爸給我拿來一本《我們的節日》這本書。我倚在窗口一口氣就把它讀完了。此時的我才恍然大悟,爸爸口口聲聲把它稱作為洋節日——聖誕節,是基督教耶酥誕生的日子,也是歐美國家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12月24日是聖誕夜,12月25日才是聖誕節。聖誕夜,有聖誕老人,有聖誕樹,還小朋友喜歡的掛在聖誕樹上的聖誕禮物和聖誕大餐。不管大人,還是小孩,他們都玩瘋了,歡歌熱舞。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這個“洋節日”被“進口”到了中國。中國人也開始過起了聖誕節。這股熱鬧勁不差於歐美國家。 

  而在我們家,就如爸爸說的從不過這個“洋節日”。爸爸還老說不過“洋節日”,要過自己國家的節日,要愛自己國家的節日,那才是愛國。“小不點”時候的我,就這樣被爸爸灌注這些,最後弄得稀里糊塗的。如今,我終於知道了爸爸為之自豪的自己的節日那就是春節。春節是我國最重要、最隆重,也是最熱鬧的民族傳統節日。我們的春節不僅僅是一天組成的,而是從農曆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五。有的地方延續到正月十五,甚至到正月底的都有。哇,就歡慶的時間而言,我們的節日最起碼就已經比聖誕節足足多了三天,更何況若延遲到正月十五、正月底呢! 

  要過好一個熱熱鬧鬧的春節,大人們要做許許多多的準備,要忙碌好一陣子。從平時過節的觀察和《我們的春節》一書中清楚地了解到:春節來臨,大人們先要到商店、菜市場等地辦年貨;每到大年三十要在門戶上貼上春聯;在門楣上還要貼上一個大大的“福”字,為了討吉利,還要把“福”倒着貼;最有趣的還是除夕守歲了,全家人吃着好吃的,聊着好聊的,看着好看的,玩着好玩的……在除夕夜最令小孩激動的恐怕就是放爆竹煙花了,正所謂“爆竹聲聲除舊歲”。 

  噢,原來如此! 

  但是在我的小小的腦袋中,出現了疑惑:難道,我們只要不過洋節日就算愛國了嗎?我百思不得其解,於是我還是再一次拿起書本,反覆地閱讀。最終我還是駁回了爸爸的“愛國論”。 

  閱讀《我們的節日》后,我給爸爸做起了小老師。我告訴爸爸面對中國的節日還是外國的節日,我們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 

  有所為。一、繼承:我們中國是一個擁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在書中提到的春節、元宵街燈等傳統節日,是祖國的文化遺產。我們不可以丟棄,必須竭力全力,弘揚傳統的節日。這是尊重祖先,崇拜祖先,更是體現了對祖國歷史文化的熱愛之情,對祖國的熱愛之情。這應該是爸爸所說的“愛國”吧!作為祖國未來的主人,我們更要熱愛我國的傳統節日。不管是最熱鬧的春節、元宵節,是紀念祖先和離世親人的清明節,還是最浪漫的七夕……我們都應該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二、推廣:我們首先要了解自己國家的文化,培養每一個中國人的愛國情懷。因為了解是做任何事情的基礎。聽爸爸說:中國現在積極的與世界各國進行各方面的交流。充分利用這些機會,大力地推廣我國的悠久文化,同時把中國的傳統節日推向全世界。這可是對中國最好地宣傳,最大的廣告。讓“洋人”也過上中國的節日。此外,我們對於一些書中沒有提到的“洋節日”,我們也要選擇性地進行推廣。比如:“母親節”,它是讓所有的孩子記住自己偉大的母親,尊敬她,愛戴她,做一個孝順的好孩子的節日;“環保日”,是一個現代社會非常重要的節日,它讓更多的孩子知道保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樹立環保意識,使自然更好的和諧發展。只要在洋節日的推廣時,時刻把握好,用我自己的一句話說就是:“不要讓我穿媽媽的鞋子走路,也不要讓我穿妹妹的鞋子走路,請讓我穿上自己的鞋子去上學。那我就會一路走好。”三、融合:在繼承世世代代遺留下來的傳統以外,作為現代人的我們應該取其精華,把各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加以選擇,來豐富我們現代的節日。如,起源於古埃及的“元旦節”、來源於美國的“三八婦女節”、創立於美國的的“五一勞動節”……祖國的開放,使國際性的節日走進了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的節日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因而全世界的人民走在了一起。 

  有所不為。在春節的時候,有些家庭都會買上高檔的補品,買上上好的菜肴,大擺酒席。春節一過就會把剩餘的東西丟棄,一時間這些東西就變成了垃圾。老師說過:浪費是可恥的。寶貴的資源,就這樣成了“棄嬰”。春節過後,大人們更多的是後悔。這是何苦呢?!甚至,有些大人把春節或有些節日當成了“打牌日”,成天把自己關在屋子裡玩牌。還有我身邊的大哥哥、大姐姐們面對節日的行為也不可取,祖國的春節,在家大睡,把它變成了“睡覺日”。反之,在春節之前的聖誕節,他們就會在聖誕夜成群結隊整夜狂歡。可以看到他們是何等的崇洋媚外。面對祖國的春節和外國的聖誕節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如果被我們的祖先知道了,我想他們會傷心地流下眼淚。 

  面對任何節日,任何事情,我們都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思想。這樣才能像坦克一樣,把矛和盾的優點集於一身,發揮更大的威力。讓我們的節日成為享受快樂的源泉,弘揚文化的工具,走向世界的通道。 

您正在瀏覽: 有所為,有所不為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所為,有所不為 暫無評論